妨礙自己成為乒乓球好手之三種心態

眼看人家在球場上揮灑自如,揮拍虎虎生風,不禁自嘆不如,望塵莫及,只有羡慕的份兒。可曾想過,倘若摒棄三種消極心態,自己一樣可以成為乒乓球好手?

許多人覺得自己並非打球的好材料,許多家長擔憂孩子的天份不足,自慚形穢,似乎別人的一身好技術,只是得蒙上天眷顧,遙不可及。

天份的影響,遠未如想像中的大,興趣遠比天份重要。可知眼前所見的好手,經過了多長時日的訓練?可知每個乒乓球好手,皆是從握拍學起,從跟你一樣的位置起步?不同的是,他們沒有花多少時間懷疑自己,大步向前去了。

許多人又覺得,練得高超技藝,當中必定隱藏着不為人知的秘密。不少學生曾一臉熱切的問我,「怎樣才可以成為乒乓球好手?」。可是當我把答案如實相告時,他們均失望地轉頭而回。

 

妨礙自己成為乒乓球好手之三種心態 (Image courtesy of Celestine Chua at Flickr)

妨礙自己成為乒乓球好手之三種心態 (Image courtesy of Celestine Chua at Flickr)

 

其實,若然練好乒乓球真有秘密的話,它就是──持之以恆,努力不懈地訓練

功多藝熟,好手們卓越的球技,來自長期的認真練習。他們同樣由你現時的階段起步,一點一滴的累積基礎。令他們變得令人羡慕的,並非什麼獨門秘笈,而是背後所犧牲的時間和精力。

明白到要晉身為乒乓球好手,既非倚仗天份,亦非憑藉秘密,是否就能成功?還得捨棄一種心態。當看到仰慕的對象時,是只懂臨淵羡魚,還是退而結網?

許多人雖然每週均花費時間打球,每次的練習,是原地踏步,輕鬆渡過,還是把握機會,突破嘗新,銳意求進,Try something beyond your comfort zone?

多年下來的累積成果,足以令人脫胎換骨。不知不覺間,便已搖身一變,成為乒乓球好手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