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打乒乓球要用雙手?

每位打乒乓球的朋友,都懂得講究手法,不少也知曉步法之重要。然而,許多人卻忽略了另一隻手──無持球拍的手。殊不知,少了它的配合,一切技術都事倍功半,原來打乒乓球,是要用雙手的。

無持球拍手最常見的毛病,是任它垂侍身旁,像立正時一般,看樣子已覺彆扭。另外一種,是放在腹部上,如撫摸絞痛的肚子,也似阻攔自己前進。還有一種像樣一些,但弊端依然的,是緊壓在胸前,彷彿起誓發願。如此一來,壞處不少。

 

為何打乒乓球要用雙手? (Image courtesy of LUTTC Lancaster at Flickr)

為何打乒乓球要用雙手? (Image courtesy of LUTTC Lancaster at Flickr)

 

乒乓球時,少了兩手配合,最大的缺點,是不能發力。想像一下,在海灘擲石子的時候,無持石的一隻手是怎樣的?是否高擧過頭,使勁揮臂,帶動上身轉腰擺動,重心交換,最後才是持石子的手發力擲出?此過程,就像正手起板扣殺、拉弧圈時一樣(順帶一提,更像殺高球)。如果無持石手,像上述幾種常見毛病般擺放,會變成怎樣呢?

此外,對於程度較高者而言,更是大大影響了走位起動、步法速度及跑動平衡。再想像一下,平常跑步時,雙手擺位如何?倘若換作上述常見毛病般的姿勢,有何後果?弊病不言而喻。許多時打乒乓球一段日子後,發覺技術難再突破、速度老是稍遜、板數硬是差一點、有些對手總是贏不了,多非因欠缺一手扣殺或發球絕招什麼的,問題往往出在這些小處。

聰明的讀者,能告訴在下,解决方法為何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技術打法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