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拍柄最常見的五種類型

小小銀球僅重 2.7 克,乒乓是最輕巧細緻的球類運動,細微得就連乒乓球拍柄的形狀設計,也不只是與美觀款式有關,而是對乒乓球拍的性能控制有直接影響。最常見的拍柄形狀有五種,各有特色。

先談直拍,最為人熟悉的是「中國式」拍柄,見圖下中。中國乒乓球拍柄較圓身,手腕轉動靈活暢順,枱內球容易發力,感應靈敏,此點是直拍握法較橫拍優勝之處。握拍在手的感覺較舒服,中國名將馬琳的球拍柄便是此種。

另一種較少見的直拍柄是「日本式」拍柄,見圖下右。日本乒乓球拍柄和中國式大相逕庭,形狀為窄身長方體,特點是便於手指緊握球拍,緊鎖手腕方便發力「大板」抽殺,但手腕轉動較欠靈活。南韓之寶柳承敏的球拍柄便是此種。

 

乒乓拍柄最常見的五種類型 (Picture Source: Courtsidesports.com)

乒乓拍柄最常見的五種類型
(Picture Source: Courtsidesports.com)

 

乒乓球橫拍柄的形狀較多,最多見的是「直身型」拍柄(Straight ST),見圖上右。此種橫拍柄是較圓身的長直條形,令中指較易用力控制和調節球拍,較合快攻和彈擊技術,歐洲冠軍德國波爾的球拍柄便是此種。

另一種常見的拍柄是「收腰型」拍柄(Flared FL),見圖上中。此種橫拍柄頭尾較闊,中段則較窄身,使拍柄在手掌中有相對較多的空位。這令手腕轉動較靈活,球拍揮動的幅度相對較大,手指在闊窄不同的拍柄部位感覺較靈敏,

容易調節用力,有利「弧圈球」細膩和敏銳的摩擦技術發揮。中國乒乓球隊的新一代,張繼科馬龍的球拍柄便是此種。

還有一種橫拍柄是「葫蘆型」拍柄(Anatomic AN),見圖上左。此種橫拍柄頭尾較寬像收腰型,但中前段有部份則較闊,拍柄的線條和手掌握拍時的生理曲線很相似,握拍的感覺很舒適和穩定,性能介乎於直身型和收腰型之間。上一代中國名將孔令輝的球拍柄便是此種。

你的乒乓球拍柄是那一種?感覺得到上述的特點嗎,或是你有別的體會?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2 Responses to 乒乓球拍柄最常見的五種類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