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子乒乓球隊穿裙比賽,能吸引你嗎?

       據傳媒報導,為「提高比賽觀賞性」,中國女子乒乓球隊主教練孔令輝規定,從今年起所有國家女子乒乓球隊代表,統一穿裙參加國際比賽(註一)

       女子乒乓球員穿裙比賽,本非新事。國際乒聯主席沙拉拉,早在二○○七年已主張女子乒乓球員穿裙,說這是「乒乓球運動的『現代包裝』,令女子乒乓球選手的形象更生動活潑,提高乒乓球賽事的觀賞性,吸引更多的觀眾」(註二)

       前世界冠軍張怡寧於同年曾響應,但未掀起熱潮;日本女子乒乓球隊,於二○一○年莫斯科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亦統一以短裙作制服。國際乒聯中國女子乒乓球隊,一直沒有強制穿短裙或短褲。幾年間,中國女子乒乓球隊曾穿裙參加某些賽事,或有些球員自由選擇穿裙,明令規定,則由今年開始。


中國女子乒乓球隊穿裙比賽,能吸引你嗎?(圖片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女子乒乓球隊穿裙比賽,能吸引你嗎?(圖片來源:中國新聞網)

 

       裙子於網球和羽毛球早已有之,女士的服裝打扮本來就多彩多姿,女子乒乓球員穿裙令形象增添活潑,無可厚非,只是說到「提高乒乓球賽事的觀賞性,吸引更多的觀眾」,則未免誇誇其談,不務正業了。若真如此簡單,多年來國際乒聯就不用改革頻頻,勞師動眾,先是大球,後有十一分制,再來無機膠水‥‥‥等。(可參看〈「無機」乒乓膠水是什麼?〉〈無縫乒乓球,ITTF 再掀改革〉

       如斯理由,聽來堂皇,但想深一層,箇中邏輯,荒唐低俗。球迷觀看賽事,欣賞的是球技,還是女子乒乓球員穿裙?有多少觀眾會為那條裙子而來?女子乒乓球員,是否應為吸引觀眾而賣弄姿色?乒乓球運動,要淪落至此以增吸引?男子乒乓球員是否應穿背心?

        穿裙還是穿褲,按女子乒乓球員自己的喜好决定,不就好嗎?個人審美觀而已,就整項運動而言,更是旁技末節。搬出大條道理,把球迷和球員說得如斯不堪,說到底,想是迎合贊助商的噱頭矣。

       你認為女子乒乓球員的服裝應是短裙還是短褲?你會為女子乒乓球員穿的裙子,而多看或多打乒乓球嗎?


註一:〈為吸引眼球提高觀賞性中國女乒穿裙作賽〉,文匯報,二○一四年一月二日。

註二:〈激戰澳網女神穿裙裝讓中國乒壇姑娘們更加糾結〉,中國新聞網,二○一四年一月十六日。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