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怪乒乓球規則知多少?(答案一至三)

一、對手本來是右手持球拍的,但在球來球往,該球仍在對打的途中,忽然換用左手持拍回球,有犯乒乓球規則嗎?

沒有犯規,即使在對打的途中不住轉換左右手握拍,乒乓球規則亦是容許的。八十年代,球技卓絕,風趣幽默,波蘭的乒壇鬼才谷巴(另譯「格魯巴」, Andrzej Grubba),便愛作此擧,有時是表演性質,也有不少是比賽性質。曾於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中,世界冠軍江嘉良先打到谷巴的正手,然後再壓回他的反手大角,眼看角度太大不可能回身撲救,江以為球已打完,詎料谷巴竟邊跑邊換用左手「拉弧圈球」救回,技驚四座。江猝不及防,丢掉本已穩得的一分。可惜天妒英才,才華橫溢的谷巴,於二○○五年因癌病辭世。

現役球手中,據聞德國波爾亦曾作此擧。相信因文化有別,中國球手很少如此回球,印象中想不出有那一位。

八十年代的波蘭乒乓球王谷巴

八十年代的波蘭乒乓球王谷巴

二、對手的回球落在前方,來不及撲前,情急之下,把乒乓球拍脫手飛出,球拍凌空像「暗器」一樣擊中球,剛好成功把球接回,有犯乒乓球規則嗎?

犯規。根據球例,擊球的球拍必須握在手中方為有效回球。凌空飛拍,即使能把球接回亦不成的。

三、對手回球時,乒乓球落在己方半檯,因帶很強回旋,彈起後越過球網,又回到對手的半檯上方,若自己繞過球網,跑到對手的半檯旁擊球,有犯乒乓球規則嗎?

沒有犯規。球例沒有限制球員的位置,如喜歡的話,繞過球網,走到對手的身旁回球也可以,只要不觸碰球網便可。

餘下答案容後再談。

(以上答案僅為趣味塗鴉之作,如有錯漏,敬請裁判或各方朋友指正!)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例規則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11 Responses to 古怪乒乓球規則知多少?(答案一至三)

  1. Benson says:

    教練你好
    想問一下如果我擊球之後球沒有彈到對手的桌面上但
    1) 對手用球拍擊了球
    2) 球擊中對手而不是球拍
    那應該算是誰的分
    謝謝

  2. scimonster says:

    請問:
    對手回球(或發球)時,乒乓球落在己方半檯,因帶很強回旋,彈起後越過球網,又回到對手的半檯。在我沒有碰到球的情況下,請問是哪邊得分???

    謝謝

    • 張教練 says:

      對手得分也。只要球到了己方半枱,之後不論飛到那裡都要接了。
      小孩很喜歡用這招,把球剷高,有時也真給他們「陰」到呢!

  3. anthony says:

    cheng sir , could you talk about the WOOD of the tennis bat, some is so cheap $100 to over $2K. as a beginner , how to choose. hard to find so many bat to try and bat with the plastic is even harder. thx

    • 張教練 says:

      Anthony,
      For beginners, I think $300-500 is good enough. It’s unnecessary to buy a high-end bat. Rubbers with strong bouncing function hinder beginners to foster their handing feeling which is crucial to skills build-up.
      You may pick a light bat with medium bouncing function in this price range. Nowadays there are too many models. To avoid wasting money, the best way is to borrow the bat from your friends and try a few shots before buying.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