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教練比賽中場外指導,能令戰局反敗為勝嗎?

乒乓球教練在比賽中,有兩個時候可對球員作場外指導,面授機宜,一是每局之間,二是暫停,兩者皆為一分鐘。在這短短一刻,教練可憑它改變戰局,扭轉乾坤嗎?

青少年的比賽,特別是小朋友,家長大多著緊安排教練臨場觀戰,以爭取最大優勢。誠然,初、中階程度的參賽者,技術較簡單,資歷較淺,場外指導所起的作用較大。許多時提點一下某種旋轉發球的回接方法,或對手某個落點範圍能力較差等,已可令戰況改觀。

對於高階球員而言,場外指導之作用,卻不一定那麼顯著。因為其技術、戰術的運用比較複雜,敵我雙方的漏洞未必明顯,三言兩語之間,難交代明白。即使找到對手的錯處,資歷豐富的好手應變能力較強,或能迅速調節適應,堵塞漏洞。愈高級的球手對壘,戰術變化替換愈快,場外指導時所談的情況,可能幾分球後已經不同,始於得依靠球員自己的獨立應變能力。

 

乒乓球教練,乒乓球,乒乓

乒乓球教練比賽中場外指導,能令戰局反敗為勝嗎?(圖片來源:dw.com)

 

此之所以,乒乓球教練在場的效用,未必如想像般大,特別在暫停時,更多是志在阻煞對方冒升的氣勢,給己方冷靜喘息一下,重整旗鼓。這關乎技、戰術之外的心理情緒層面,例如球員顯得猶豫怯懦之時,提振士氣,激勵信心。

上述種種要能起效果,教練與球員之間必須有充份的瞭解和信任。教練至少得清楚己方球員的特點長短,方能協助想出其最容易使出,而收效又最大的克敵打法。如請一位對自己打法能力,無甚認識的教練作場外指導,效果將大打折扣,因為他根本不知道什麼對球員有利,什麼相反,例如球員正手弱,擅反手防守,教練卻著其像多數人般以正手搶攻,便弄巧反拙。

其實對於青少年球員的發展,場外指導的作用弊多於利。比起在場邊提點,乒乓球教練平素多加訓練其獨立應變,戰術變化運用的能力,然後由其臨場發揮,其長遠受益最大。畢竟比賽是球手自己面對,等待教練的指導多了,反易生倚賴。據聞職業網球界也曾堅持了一段時間,不許教練給予場外指導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