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削球手,為何只捱打不還手?

在今屆倫敦奧運的乒乓球男團决賽中,終於得見睽違已久的削球打法。削球手近年已後繼無人,甚為少見。著名的現役球手中,男的只餘下現時世界排名第十一位的南韓朱世赫,女的只有現時世界排名第八位,同是南韓的金景娥。從六十年代起,擁有眾多世界冠軍削球手的中國隊,近年陣中反無一人。

朱世赫就是在奧運男團準决賽中出戰香港,在决賽中出戰中國的那位削球手。相信家長和小朋友,最樂於見到削球手出場比賽,皆因削球手主守,和一般主攻的球員攻防對壘,來往板數特別多,球來球往,自然格外精彩。

一般乒乓球手,甫發球迅即撲前進攻,削球手則截然不同,懶洋洋、慢吞吞的退到中遠檯,躲在後面防守,任你進攻。千萬別看削球打法這副模樣以為好對付,碰上高水準的削球手,可要了進攻球員的命。朱世赫在男團準决賽中,便輕取躋身今屆奧運男單八強,香港的主力江天一。

 

乒乓削球手,為何只捱打不還手?(Image courtesy of Remy Gros at Flickr)

乒乓削球手,為何只捱打不還手?(Image courtesy of Remy Gros at Flickr)

 

削球手的打法是消耗戰,任你狂攻猛打,他慢條斯理,好整以暇的一一化解,以柔制剛,一分球打上十多廿板是等閒事,戰至酣時,來回數十板亦有之,對進攻球手的體力消耗,可想而知。而且,削球手用的膠皮,多是正手反膠,反手長膠,藉着技術和膠皮的性能,削出的球時而帶有千斤沉重的下旋,時而帶有輕飄飄令對方容易出界的上旋,這都是本身沒打球的觀眾難以察覺的。

進攻球手久之便疲於應付,失去耐性,一個不留神或判斷失誤,便會犯錯失分。當體力下降,暫停進攻,過渡回球稍作喘息時,削球手已做好反攻的準備,殺你一個措手不及。

乒乓削球手的可怕之處,就在於此。進攻球手倘沒有扎實的技術根基,可不好應付。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技術打法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4 Responses to 乒乓削球手,為何只捱打不還手?

  1. HT says:

    請問有沒有打兩面反膠的出色削球手?假如用兩面反膠削球會有甚麼優勢和害處?
    我水平一般,大學時期勉強夠班打大專盃嘅後備,見反正自己反手失誤多多,所以有意考慮改打正手攻球反手削球,但打了反膠十多年又怕適應不了長膠,請問教練有何高見?我應該用咩膠好?忽然咁樣改變打法好嗎?

    • 張教練 says:

      沒有的,有的反手也是防弧圈,正手要用較薄海綿,否則太彈守不住的。好處是較易進攻。
      大專隊成員,應頗具水準也。在下以為技術上完全不同,確要從頭學起。端看自己興趣是喜歡攻或守吧。對陣而言,在新球之下,長膠優勢所餘無幾。膠皮或可試經濟實惠之銀河海王星。

  2. Peter Tang says:

    張教練最近好嗎?説到削球手,我自己覺得大陸的武揚挺不錯的,她沉着冷靜,喜怒不形於色。正手削球下旋極重,對手稍不留神很容易把球抽落網。個人覺得現今世界賽上,削球手再厲害,也很難以大比數一面倒的取勝。

    • 張教練 says:

      很好,有心!你也好嗎?找到學院派一展身手沒有?
      其實武揚的水準,換到以前是不能出場的,只是現時蜀中無大將矣。反而北韓的金宋愛較為傳承得紥實一點,但也只平穩而已。對,削球被動,加上器材所限,難以稱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