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乒乓球手,令人格外難以應付之三大原因

碰上左撇子乒乓球手,感覺份外彆扭,渾身不對勁,難以應付,應是許多球友的經驗。曾遇過家長,因唸初中的兒子停滯不前,著其轉用左手,以求優勢。左手球員之所以特別難打,有以下三大原因。

左手乒乓球員發球落點不同

一、接發球落點改變。最慣常的發球,乃正手發斜綫,右手人對壘的話,是來到己方的反手位。可是當左手人發斜綫,卻是來到自己的正手位,自是好不習慣。若是短枱的話,更是普遍最弱的位置。

當然右手人也可發直綫到對方正手,但路綫短了,難度較高,而對左手人而言,那是一條較長的斜綫,頗為輕鬆也。

反手撥致命斜綫

二、反手撥球綫路大異。平時相持等待機會時,右手人自然是反手對撥斜綫,避開對方的正手火力範圍。然而平素習慣了的一條斜綫,換了左手的對方,卻是回到了其正手位,等如送羊入虎口。即使提醒自己撥直綫,接回左手對方的反手位,亦易因路綫較短,加上平時較少練習,導致失誤頻仍或偏差不穩,常予對方正手進攻機會,陷於被動。

 

乒乓球,乒乓

左撇子乒乓球手,令人格外難以應付之三大原因(圖片鳴謝:Remy Gros, flickr)

 

更要命者,是左手球員反手撥過來的大斜綫。對於左手人,這是條較長的對角綫,易控且安全,不難撥到「斷綫」位,即越過角落的大斜角度。這是極難應付的正手空檔,十分難受,即使撲救得到,反手位亦露出大空檔,危險得很,非有優秀步法及強勁正手難以應付。

此之所以,這條大斜綫乃左手球員必練的殺著。唯須注意,變綫時得夠斜「斷綫」,以及有相當速度才行,不然徒變送到對方正手火力位矣。

旋轉逆向

三、所有旋轉逆向顛倒了。擧例而言,平時右手人以正手發來側旋,屬左側旋,但換了是左手人,同樣的動作,卻變成完全相反的右側旋,自然令人大感頭痛。因此學習旋轉的最佳方法,是別單看動作,應觀察球拍摩擦球的方向,不久習慣成自然後,便再毋此虞了。

左手乒乓球員確是得天獨厚,佔優幾分,明乎上述優勢後,當把握發揮,右手球員也應知己知彼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技術打法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2 Responses to 左撇子乒乓球手,令人格外難以應付之三大原因

  1. Peter Tang says:

    張教練,我也是左的。若球飛到我的正手角落而我又能撲到的話,猛力正手拉個斜線,球直往對手(右手人,橫拍為多)反手角落飛去,對手往往投降。令我鼓舞的是,我這記正手拉大斜線的命中率挺高的!

    (請注意保重身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