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比賽也有限時?鮮為人知的乒乓球規則──輪換發球

足球賽事每場九十分鐘,籃球每節十分鐘,原來乒乓球比賽也有限時,此項鮮為人知的乒乓球規則,稱為「輪換發球」,相信很多球壇老手亦不知曉。

若一局乒乓球比賽,進行了十分鐘仍未結束,除非雙方得分合共有十八分或以上,否則便得進入「輪換發球」狀態。此外,倘若雙方球員同意,即使球賽未到十分鐘,亦可於隨時開始「輪換發球」。

進入「輪換發球」狀態後,每一分轉換發球(如同Deuce),發球者於十二板球內未能取勝,便輸掉該分。如是者直至該局,以及該場比賽結束為止。

開始「輪換發球」之時限一到,如該球仍未打完,先暫停,由原發球者重開繼續;如該球已打完,則轉發球繼續。同時亦加入第三位球證,專責數算來回板數。即使打了乒乓球比賽多年的朋友,也未必知道吧?

 

乒乓球比賽也有限時?鮮為人知的乒乓球規則──輪換發球 (Image courtesy of Guernsey Sports at Flickr)

乒乓球比賽也有限時?鮮為人知的乒乓球規則──輪換發球
(Image courtesy of Guernsey Sports at Flickr)

 

此項乒乓球規則之原意,是防止賽事過於冗長沉悶。話說四十年代的乒乓球拍,還是使用木板或只貼上一層薄膠皮,彈力薄弱,技術亦單調,只有削、搓和擋等簡單打法。因為殺傷力弱,來回板數多,致使賽事曠日持久。

據說當時的世界錦標賽,曾有奧地利羅馬尼亞的男子團體决賽,打足三日,實際賽時三十一小時才分勝負。還有波蘭歐力克羅馬尼亞巴奈斯,雙方對搓,單單一分球,竟然打了兩個半小時仍未分勝負,比分依然是零比零,匪夷所思!觀眾大多離場,球證亦疲憊不堪。

國際乒聯為杜絕此「票房毒藥」,遂於一九三七年,奧地利第三十一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先實行如足球賽般的限時和加時,後再修改為「輪換發球」。

剛於今年五月於中國蘇州擧行的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的女單决賽,丁寧劉詩雯,便曾出現「輪換發球」的罕見場面。兩位進攻型打手的中國選手對壘猶要超時,在防守削球打法略有復興之勢的今天,十分鐘的時限似乎太短。

閣下的看法又如何?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例規則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