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TF(國際乒聯)改用新乒乓球,只為環保?

此次改用新乒乓球,ITTF(國際乒聯)實施手法輕描淡寫,避談技術發展,以環保健康等為名,實則暗藏大變。素有訓練的朋友,打新球應會發覺,差別令人吃驚!

二○○○年時,ITTF已曾把乒乓球的直徑由38毫米,增加為40毫米,使旋轉和速度明顯下降。測試結果顯示,40毫米球的速度下降了13%,旋轉減弱了24%,彈力降低了4.7毫米。目的是令球變得容易打些,增加來回板數,減低亞洲球員比西方球員靈活敏捷的先天優勢,縮窄中國隊和外國的技術差距,吸引觀眾,令乒乓球更受歡迎。
今天的新乒乓球,改變程度不下於當年。根據ITTF所言,改球的原因,是舊球的原料賽璐珞屬塑膠類物質,汚染環境,且生產過程釋放毒性,歐洲國家早已停產。此外,賽璐珞極之易燃,燃燒時產生有毒氣體,儲存和運輸成本高,且為航空禁運品,不便球員帶上飛機,亦有謂賽璐珞球易爆不耐用。

 

ITTF(國際乒聯)改用新乒乓球,只為環保? (Image courtesy of Harsha K R at Flickr)

ITTF(國際乒聯)改用新乒乓球,只為環保?
(Image courtesy of Harsha K R at Flickr)

 

ITTF的理由,一如政府和權威機構之發言,表面冠冕堂煌,內裏往往另有文章。環保很好,但為何新球的直徑偏差幅度,只容40毫米以上,不容以下,如「40±」呢?是真為環保,還是悄悄繼續把球再加大,減低中國隊的優勢,以此為吸引觀眾,提高乒乓球受歡迎程度的手段?

乒乓球算不上熱門球類項目,在全球的塑膠總用量上,佔得了多少?和眾多家居用品和飲料相比,如洗髮水、汽水等瓶子,算得上甚麼?值得為此而嚴重影響乒乓球的技術發展嗎?ITTF何時變成肩負地球環保重任的大使了?

多年來,可有聽過賽璐珞乒乓球工廠火警,或工人中毒的新聞?反而洩漏煤氣或石油氣的火警意外不時有聞。應改善生產技術,加強保護設備,還是以全球乒乓球的發展遷就?

更有趣的是,ITTF謂賽璐珞乒乓球的儲存和運輸成本高,現時一般練習球的價錢約近兩元一個,而新乒乓球則近三元一個,且似比舊球更易爆。

閣下認為,改用新乒乓球的原因是甚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8 Responses to ITTF(國際乒聯)改用新乒乓球,只為環保?

  1. Aa says:

    閣下未有聽過賽璐珞乒乓球工廠火警,或工人中毒的新聞,不代表不存在。
    現在的新材料已經比賽璐珞更耐打,特別是無縫。

  2. Gary Hui says:

    40+十分難打,完全失去了乒乓球「旋轉」的樂趣,个人認為國際乒聯只為「生意眼」,以為球速減慢了,會增加來回球,增加觀賣性和入塲觀眾,只是一相情願的想法,這樣「死、實、钝」的打球感覺,会連原本打球一群失去與趣,族群漸減,乒乓球運動走向死亡!
    這裡呼籲所有愛好乒乓球愛好者,起來反抗「國際乒聯」這個腐敗、貪婪的組織,另起爐灶,從拾40mm乒乓球的樂趣!

    • 張教練 says:

      一針見血,說得太好了!近月據聞還有「新」的「ABS球」呢!
      盼望有能者發起這項運動。也呼籲不打比賽的球友們,自愛改回打38毫米小球,享受真正乒乓球的樂趣。請問那裏還易買到?

  3. Gary Hui says:

    ITTF鈎結乒乓球厰,不断改變乒乓球,引伸其他的設備,如球拍、套膠等,赚個盆滿钵满……
    个人覺得乒乓球被諜殺了,乒乓球除去了大部份旋轉,还有甚麼,樂趣全無,莫說可以留低觀眾,就連參與者也没了!比賽來回球真的多了嗎?嘿……

    • 張教練 says:

      外國網站曾有報道謂,作决定的ITTF的委員中,有配偶是新塑料乒乓球少數幾個供應商之一的老闆。
      所言甚是,相信這是許多小球年代球友的心聲。可惜現今不少人盲從ITTF的權威,誤以為器材規格就像智能電話的型號,越新越好;年輕人更是未看過小球年代的球賽,無從比較,看得出ITTF胡作非為,摧折乒乓的人不多。
      現時世界級球星的水準,不比前賢矣。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