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膠、長膠──乒乓球拍膠皮簡介,洞悉性能秘密(下)

乒乓正膠之中常見的一種分類是「生膠」,樣子和普通正膠差不多,但顆粒中的橡膠成份比正膠多,顆粒也較軟身。它的性能特點,是與正膠相比彈力較大、回球弧線較下沉、但穩定性和摩擦力較遜。八九十年代,打法狠辣凌厲的中國名將滕毅和王濤,就是使用生膠的。

乒乓球拍長膠

乒乓球拍長膠

另一種常見的乒乓正膠分類是「長膠」(俗稱「邪膠」,見上圖),樣子近似普通正膠,但顆粒最長身和軟身。它最大的性能特點,是能顛倒對方來球的旋轉,且回球弧線飄忽低沉不規則,與普通膠皮大相逕庭。

長膠近似防弧圈膠皮,不吃旋,防守用,本身製造旋轉能力和彈力很弱,必需利用對手來球的旋轉和力量,借勁顛倒擾亂對方,頗有點武俠小說中吸星大法的味道,故有「邪」名。削球手愛用於反手。初次遇上長膠的朋友,很容易被它弄得一籌莫展,一身功夫還未用上,便莫明其妙地輸掉了。

六十年代的三屆世界乒乓球男單冠軍莊則棟,和九十年代的三屆世界乒乓球女單冠軍鄧亞萍,還有八十年代從內地來港,寂寂無名的香港代表盧傳淞,於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中連闖七關,最後僅負於該屆冠軍中國江嘉良,取得男單季軍,哄動球壇,迄今仍為香港歷史上該項目的最佳成績,用的都是長膠。

上述各種不同性能,各擅勝長的膠皮對壘,精彩場面可以想像。可惜國際乒聯為提高乒乓球比賽的觀賞性和吸引力,自從二○○○年十月一日起,也就是在雪梨奧運之後,把乒乓球的直徑由原來的三十八毫米,增加至四十毫米。測試結果顯示,球大了之後的速度和旋轉降低了一兩成之多,直接削弱了正膠、生膠和長膠的威脅,結果造就了今天反膠獨大的局面。

你贊成國際乒聯的改革嗎?你認為國際乒聯可以做什麼,增加乒乓球比賽的吸引力?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4 Responses to 生膠、長膠──乒乓球拍膠皮簡介,洞悉性能秘密(下)

  1. Eric says:

    教練你好,小弟十幾年冇打波了, 因為奧運熱潮最近打返,係時候要換膠, 想請教下,多多指教

    講返少少個人背景, 實力平庸,細個打分齡比賽入到8強左右,橫版,之前用開 正:Donic bluestorm Z2 反:Donic Coppa Jo Gold,Budget 少於$1000換2塊膠

    Q1: 我正手攻球力量強大,能控制方向,短檯全削, 一出檯後會盡量1-2板打死人,相持多幾版就容易失誤。

    我想正手塊膠開波夠轉, 又能夠快配合到我長檯力量打法, 請問應該用邊隻牌子型號膠好?

    Q2: 我反手攻球力量同控制方向麻麻,但又未至好差嘅, 只要唔出臺我都會削, 冇乜信心起手拉下旋,人哋主動拉我先會迫於無奈 推擋 or 反拉。

    咁嘅情況底下, 反手應該用邊隻反膠先至能夠藏拙,將我優勢放大?

    Q3: 還是既然反手一般, 又冇乜膽量起手, 你是否建議轉長膠維持原有打法? 有冇膠皮推介? or even 轉長膠改打法: 正手攻球+反手削球?

    Q4: 請問底版用咗十幾年係咪可以照用? 我用緊Donic Waldner Dicon,只用左1年但擺咗10年, 是否建議換? 如配合我整體打法可以點換?

    感謝,祝生活愉快

    • 張教練 says:

      Eric兄:
      你好!重拾往昔愛好,甚佳也。八強人馬,實力不俗耳。閑聊一下,別客氣。
      預算充裕也。
      Q1. 所言攻球,應指抽擊。力大且講求旋轉者,紅雙喜狂飊應頗合,但得灌膨脹劑,較費事,但店舖不少已可代勞,不妨一試。
      Q2. 可試Butterfly Rozena,頗為好控抵用。
      Q3. 建議學進攻、拉球,樂趣和威力都大得多。除非對長膠、削球等打法興趣濃厚,否則無謂,易見近功,長遠難以回頭。如轉的話,可先試友誼755中長膠,好控易上手。
      Q4. 正常存放應可用,但較宜學生時代,成人恐不夠力,宜略升級。可考慮Yasaka Ma Lin Max Carbon、STIGA CARBO 7.6、Butterfly SK CARBON……等檔次。
      祝健康愉快、球技飛躍!

  2. Aa says:

    哈哈哈 吸星大法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