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TF啟用全新材料乒乓球,香港正式生效

ITTF(國際乒聯)改革乒乓球製造材料,久聞樓梯響,終見眉目。二○一四年七月一日起,ITTF准許國際乒乓球比賽使用新材料球。同年十月,中國張繼科丁寧,分別在男、女子世界盃摘冠,成為新球時代的首個錦標得主。香港乒乓球總會,亦於二○一五年二月展開的全港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開始,轉用新球。學界賽事,應亦會按慣例跟從乒總規例。

ITTF啟用全新材料乒乓球,香港正式生效 (圖片來源:aliexpress.com)

ITTF啟用全新材料乒乓球,香港正式生效
(圖片來源:aliexpress.com)

 

新材料乒乓球,須使用高分子聚合物(Polymer)為原料,至於得用何種聚合物及製法,並無限制,任由製造商發揮,成品規格達到ITTF要求的效果便可。早兩年首批試用的新球為「無縫乒乓球」,打來叫人吃驚,球大而重,本來清脆悅耳的落枱聲響,赫然變成「陀陀」之聲,活像哥爾夫球!現時的新球像樣得多,初學者察覺不出差別。

新球不論「有縫」或「無縫」,均可向ITTF申請註冊,現時國際大賽使用的多屬「有縫」,即採用兩個半球體黏合的製法,跟舊的賽璐珞球(Celluloid Nitrate)一樣。除製造材料外,新球的最大改變,是直徑由原来的39.50—40.50毫米,增加到40.00—40.60毫米,球身上印有「40+」字樣,以資識別。增幅看似微小,對偶爾玩玩的朋友無甚影響,但對球員而言,則影響可大矣,球的速度和旋轉明顯下降。差別之大,不亞於十多年前,小球改大球一趟。容後細表。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