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縫乒乓球,ITTF再掀改革

        有否留意,你現時手上打的乒乓球,已和兒時打的大有不同?皆因 ITTF(國際乒聯)於二○○○年把乒乓球的直徑增加兩毫米,至四十毫米。可別看輕這小小毫釐,已足以令球壇風起雲湧。事隔只十多年,ITTF 將在乒乓球身的規格上再有重大擧措。

        據內地傳媒報導,ITTF 規定,由今年七月一日起,正式採用一種由全新材料製成的乒乓球,作為比賽的標準用球。新乒乓球以聚酯纖維製造,取代現時已使用超過一個世紀之久的賽璐珞(請參看〈乒乓訓練小朋友買那些球最好?〉。據 ITTF 解釋,賽璐珞以硝化纖維和樟腦等合成,易燃且燃燒時會釋放大量有毒氣體,不利環保和廠商的儲存運輸,新塑料乒乓球則無此患,且球身更均勻,質量更穩定。

 

無縫乒乓球,ITTF再掀改革

無縫乒乓球,ITTF 再掀改革

(Photo Source: Remy Gros at Flickr)

 

       現時的乒乓球由兩個半球合成,環繞球身中間有一道接縫,就像地球的赤道,定睛細看即可見到。ITTF 主席沙拉拉,本擬於倫敦奧運會後即採用新材料「無縫」乒乓球,即球身中間再無接縫。後因生產技術問題,延至二○一三年中,現再押後至今年中,且初開始的新乒乓球仍是由兩個半球合成的「有縫」球,但材料則是新的。原定之新材料無縫乒乓球何時採用,尚待公布。ITTF 將設兩年過渡期,到二○一六年方全面停用現時的賽璐珞乒乓球,屆時你我手上的乒乓球,將成為歷史。

       無縫乒乓球,久聞樓梯響,ITTF 一再押後,終採折衷方式,想是因為無縫球的效果暫難媲美賽璐珞球,避免對選手造成太大影響。坊間早已有試驗性質的無縫乒乓球應市,曾買來幾個先試為快,吃了一驚,詳情容後再談。

       你有試過無縫乒乓球嗎,感覺如何?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