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乒乓球拍的三項基本原則

球員們最關心,甚至比技術有過之而無不及的,相信莫過於手上的乒乓球拍了。謹此為具備初階程度,即約如乒總銀章水準以上的大小朋友,談一下選購球拍的幾項基本原則,好使在面對着過百款品牌型號,眼花瞭亂時,有所依歸。初學小朋友,可參看另拙文〈買那些乒乓球拍給初學小朋友好?(上、下)〉

首先,宜挑選底板。乒乓球拍的材料分純木和混合纖維兩大類。純木板感覺通透玲瓏,控制良好,最宜培養打球的靈魂──手感。缺點是力量不足,特別是於中遠檯進攻時有欠威力,是以具初階水準的朋友,可考慮轉用混合纖維板。此類球拍在純木之中混入各種不同纖維,如碳、芳基、鈦、鋁……等,以碳、芳基纖維最普遍。作用是加強底板力量,增強進攻時的殺傷力;缺點是手感始終不如純木清澈。可參看〈乒乓球拍–碳纖維底板簡介〉

其次,挑好乒乓球拍底板後,該選套膠了。整體而言,大陸牌子的套膠膠面較黏,旋轉較強,但較重身,價錢較廉。外國牌子則較爽快、「去球」、輕身,但旋轉較弱,價錢較高。喜歡打出的球旋轉強烈,不介意球拍略為重身的朋友,較多選用大陸牌子的套膠;喜好出球爽朗明快,球拍輕身的朋友,則較多選用外國牌子套膠。〔可參看反膠、正膠、防弧圈──乒乓球拍膠皮簡介(上、下)

 

買乒乓球拍的三項基本原則 (Image courtesy of humbert15)

買乒乓球拍的三項基本原則 (Image courtesy of humbert15)

此外,乒乓球拍是否愈貴愈好?看來這是個美麗的誤會。名貴球拍的上佳性能需要技術才能發揮,水準未到而使用高級球拍,除多花金錢外,其強勁的彈性更會妨礙手感的培養,對提高技術有害無益,於小朋友而言尤甚。

此之所以,現時在球場所見,不少小朋友老早便手拿過千元的球拍,實非好事。巴西許多球藝精湛、技術超羣的足球名星,小時候是在貧民窟的垃圾堆中,赤腳踢汽水罐、廢紙皮,還是腳踏高價球靴,踢名廠皮球?

很多球友都對自己的乒乓球拍甚為緊張,花費不少精神研究器材,如追求最新型號的底板、正手要配甚麼套膠、反手要搭那款海綿……等。「工欲善其事」,瞭解各類器材的性能特點,知所配合,當然很好,但不必太在意。

買乒乓球拍就如買衣服,最新的、最多人穿的未必就適合自己。許多品味出眾的國際知名模特兒均謂,曾穿在女人街買,只數百元的簡單雜嘜白襯衫牛仔褲亮相,只要本身體魄健美,狀態良好,一樣魅力四射,漂亮動人。打球買拍,同一道理也。

閣下贊同名模之見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10 Responses to 買乒乓球拍的三項基本原則

  1. 繼科粉 says:

    教練您好 我現在初三 球技方面個部份皆是初階但是我以反手釣球後以正手弧圈進攻 我想換蝴蝶王vis可以嗎

    • 張教練 says:

      繼科粉:你好!蝴蝶王是很好的球拍,擧例有金章以上程度,方考慮為宜。若太早用,將影響手感培養。如是初階,最好純木也。

  2. Winnie says:

    教練, 請問小朋友3年級, 學習乒乓球己經5年, 現在是校隊成員, 來年要代表學校出賽, 請問哪一個牌子的球拍較適合?
    謝!

  3. Wongwong says:

    謝謝教練

  4. Wongwong says:

    教練:你好!謝謝您回覆,您提及的CJ8000有很多不同型號, 我看過資料, 海綿最少厚2.1mm, 是否合適?

  5. Wongwong says:

    教練:請問小一男仔打了三個月,還在練正、反手,拼步等,想買一塊砌板,有甚麼底板,套膠組合可介紹?
    很多海綿都2mm 以上,是不是太彈呢?

    謝謝您

    • 張教練 says:

      你好!只要是兒童底板便可,如銀河、世奧德等,很多皆合,一百元樓下便可。膠套CJ8000已足夠,亦一百元樓下一塊。海綿兩毫米以上不必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