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雙打規則有何特別?

乒乓球的雙打相當好玩,原本只有兩人對壘的球場,變成四人,頓時熱鬧起來,但其規則跟單打頗有分別,與其它球類運動如羽毛球、網球等亦相異,當中有何差別呢?

乒乓球雙打規則最為特別,亦跟其它球類最大不同之處,是規定同隊兩人需輪流回球,一人一板。羽毛球和網球等可以同一人連續回球多板,次數不限,許多時與隊友各守場區一方,分工合作,乒乓球則不行,得與隊友走個團團轉,忙碌得很。這是因乒乓球的場區細小得多,無此規則的話,一人站在遠處袖手旁觀,頓變成單打了。

 

乒乓球雙打規則有何特別? (Image courtesy of Chris Guillebeau at Flickr)

乒乓球雙打規則有何特別? (Image courtesy of Chris Guillebeau at Flickr)

 

此外,發球的區域有所限制,必需由己方球枱的右半枱,發到對方的右半枱,成一斜線方向。乒乓球枱上中間的白線,單打時無作用,這時便派用場,乃雙打的發球線,發過了界,落到左半枱的話,即犯規失一分。由接發球開始即再無落點限制,跟單打一樣。

規則較為複雜之處,當屬換人接發球的部份了。乒乓球雙打的發球次數,跟單打一樣,兩分轉發。雙打由己方的同一人發兩球後,便規定換到對方剛剛接完發球的一人發球,己方則換由剛才沒有發球的一人回接。擧例,甲乙隊的甲發球時,丙丁隊的丙回接,轉發球後,便變成丙發球,乙回接,如此類推。這點在球來球往一番之後,眼花瞭亂,很易攪錯,當雙打比賽的球證,最為傷神。

除上述之外,乒乓球雙打的規則跟單打一樣,但可以想像,要打得好的話,對步法的要求頗高的。初學者的身旁多了拍檔,兩隊對壘,有說有笑,頗為開心熱鬧的,只要小心別把球拍打到拍檔,也不妨一試。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類.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3 Responses to 乒乓球雙打規則有何特別?

  1. Peter Tang says:

    張教練,可否問一下,假若雙打發球時,第二落點剛好落到對手球桌中間白綫上,算合法發球嗎? 是不是像足球入龍門般,整顆球過了白綫才算合法?

    如上述情況出現,裁判有沒有慢鏡重播之類的科技協助,或是只靠肉眼?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