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發明了乒乓球?瞭解有趣起源

就像很多新事物一樣,乒乓球的誕生也頗為偶然。家長一邊和和孩子們練習,一邊聊一下乒乓球的起源,相信亦可增長小朋友的見聞,平添打球的趣味。

誰發明了乒乓球,流傳着不同版本,但公認的有兩點:發明者並非中國人,而是英國人;乒乓是由網球衍生而來。

常見一說,是於十九世紀末,英國的一個下雨天,一群本正準備打網球的大學生悶在室內,閒極無聊,便以餐桌作球檯,叠起書本作球網,以羊皮纸作球拍,以纸皮包起圓身的軟木作球,便打了起來解悶。

 

誰發明了乒乓球?(Image courtesy of Britt-Marie Sohlström at Flickr)

誰發明了乒乓球?(Image courtesy of Britt-Marie Sohlström at Flickr)

 

另一個亦很有趣的說法*,是據一本於一九○一年出版的俄羅斯雜誌記載,於十九世紀後半葉的英國倫敦,兩位喜愛網球的年輕人在餐館等候飯菜時,一邊爭論網球戰術,一邊不耐炎熱天氣,隨手拿起餐桌上大號雪茄的硬紙盒蓋子,搧風消暑。當談得起勁時,拔下酒瓶上的軟木塞,以餐桌作球檯,以硬紙盒蓋子作球拍,模仿打網球的姿勢,以軟木塞作球,打來打去。兩人愈打愈起勁,吸引人群圍觀,餐館老闆娘看到這種別開生面,前所未見的玩意,不禁驚呼:「Table Tennis!」隨此不意一喊,乒乓球的英文命名於焉誕生。

往後公認的發展,是一位名叫占士吉普(James Gibb)的英國人,到美國旅行時,偶然發現一種用賽璐珞制成的空心玩具球,彈性很強,稍加改良後,取代了原先的軟木和橡膠球,在英國和世界各地逐步推廣開來。由於球碰到球拍和球檯時發出「乒乒乓乓」的聲音,英國一間體育用品公司首先以「Ping Pong」一詞用作廣告上的名稱,乒乓球的另一個英文命稱和中文譯名,由此而來。

你認為那個有關乒乓起源的說法可靠一些?你還聽過別的說法嗎?

 

 

 

*資料來源:《現代乒乓球運動教學與訓練》,蘇丕仁著,人民體育出版社,第一至二頁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