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比賽場上風尚話今昔,高尚氣質難復見

乒乓球比賽場上,龍爭虎鬥,拼一日之雄長,其實除了超羣技術,優勝劣敗之外,還有別的內涵同樣值得欣賞和學習,甚至更為重要,可惜高尚氣質及體育精神,今日似難復見。

乒乓球比賽巨星「風範」

國際頂尖乒乓好手,往日為擧世球迷之表率,然而今日球星之表現,有時不禁令人搖頭。姑且先按下大滿貫得主張繼科,得勝後扯破上衣、踢爛圍板等罕見事例不談,但看一些常見小處。

打出碰網、擦邊等幸運球得分後,球手通常都會擧起手掌,以示歉意,可是現今貴為球壇霸主中國隊的巨星們,卻虛有其表。多次在大賽中,看見馬龍丁寧連忙擧手,但比起示歉,更像是捂住對方嘴巴,不得抱怨。遇著對手異議或球證猶豫,馬上趨前理論力爭,緊張得很。

有時候,爭論的甚至祇是差點擦邊,實際未有發生的「幸運球」,不屬於自己的分數。霎時想到的例子,有上月的奧地利公開賽準决賽,樊振東對波爾,第五局三比三時,樊回球明顯祇打到枱邊,而非枱面,但他指謂擦邊。

 

(圖片來源:騰訊視頻)

乒乓球比賽場上風尚話今昔,高尚氣質難復見

(圖片來源:騰訊視頻)

 

另今年四月的世界錦標賽女雙决賽,孫穎莎、王曼昱對伊藤美誠、早田希娜,第五局九平手時,中國隊接發球出界,卻謂發球擦網,慢鏡可見並無碰網,爭議一番後,球證判重發,日本隊抗議無效。

昔日球星心態

誠然,按照乒乓球規則,擦網、擦邊球理應得分,但八、九十年代的球星,看待幸運球的心態截然不同。那時候,己方即使確是出了幸運球,若對方異議,或顯得不悅,己方往往主動故意發失球或接失發球,給回對方一分。此外,遇有爭議,己方最多祇略為示意一下,縱然明白是自己的分數,亦由它去了,不會爭拗。原因是接球偏差,是自己技術欠佳所致,勉強到枱,也不好意思得分,勝之不武也。像中國名將陳龍燦等,向來風度翩翩。

也許時人勝負得失之心太重矣。現今球壇,不論技術及風尚,皆不比從前。今日尚存君子風度者,唯波爾一人耳。新近開始使用的電子鷹眼,對判决應大有佐益,然卻難有助於人心不古也。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10 Responses to 乒乓球比賽場上風尚話今昔,高尚氣質難復見

  1. bus law says:

    張教練 peter兄 新年快樂!
    你們的說法 絕對認同!

  2. bus law says:

    張教練 peter兄 新年快樂 你們所提及的 國手何志文 亦是我的偶像 最欣賞他的發球 用左手正膠 一時急長直線 一是橫臺小三角 令對手防不勝防 尤其應付對方前衝弧圈球 他的拿手好戲 直線快推 往往令人措手不及 很多國外球手 十分懼怕 而他在比賽場上的風度 亦令人敬佩 比起當年世界冠軍 江嘉良 因球證判他發球違規 竟然 不服氣 要換球證 全無君子風度 有損 國家隊體面!

    • 張教練 says:

      bus law兄:
      新禧進步!中國隊好手如雲,何當時不算起眼,萬料不到出國後反而海濶天空,盡展所長。雖則成就未必如隊友江、燦,但多享受了十多廿年逍遙打球日子,又是另一番際遇,毫不遜色。相較江之下場,更感人生禍福難料也。

  3. 打直板的中佬 says:

    征戰沙場的老黃忠-薩姆索洛夫也是乒壇出名的紳士呢。

    我也搞唔清楚,究竟係球員背負的壓力太大(國乒如未達目標KPI要嚴懲,其中一個例子是整體教練團要下崗),還是真的是個人修養問題(國乒對比賽中的不當行為也嚴懲,之前摔拍的國乒新星-王楚欽,事後和被貶入省隊和禁賽3個月)。

    令我想起多年前國乒奥運的「讓球」潛規則,勝利或失敗也不是球員自己一個說了算。

    • 張教練 says:

      正是,老薩也是風度翩翩呢。記得多年前在廣州看世界錦標賽,我拿相機替朋友跟他合照,忽然一路過的大陸觀眾,竟一聲不響就站到老薩身旁,準備三人「合照」!?正在想說哪句粗口時,老薩一臉厭惡地一掌抵其肩膊,將之推開。
      想兩者也有之,或後者為要。因以前的比賽少得多,更是許勝不許敗,但那時選手們都很有大將之風。
      說到讓球,偶爾看到何智麗的舊事,不勝欷歔,足夠拍成一齣精彩電影有餘呢。

      • 打直板的中佬 says:

        就算係高手,大將之‍風真係唔係人人都有。嗰種輸咗1球,赢返2球既大氣,霸氣,自信和氣度,真係稱為大師父。令我由衷敬佩。

        (希望那些高手的失禮行為不是基於那些國際乒壇故意針對既情意結吧~搖頭~嘆氣~)

  4. Peter Tang says:

    張教練新年快樂!也許是11分制比21分肉緊得多吧。此外,中國隊的哲學是金牌重於一切,銀牌也是失敗,輸也只可輸給自己同胞。

    看何志文打球和對比賽的態度,似娛樂、過下癮多過跟你搏命,贏了就回家喝啤酒,挺寫意呢。

    • 張教練 says:

      Peter兄:新禧進步!
      以前中國隊也沒那麼緊張的,像何志文的風範也挺好的,那時的比賽少得多,更許勝不許敗也。他現在直是笑傲江湖,最高境界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