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繼科踢爛圍板慶祝奪冠,乒乓比賽只為求勝?

中國乒乓球星張繼科再獻新「猷」。剛於十月廿七日,在德國擧行的世界盃乒乓球男單决賽,摘取桂冠的張繼科,大腳踢爛兩塊圍板以慶祝勝利。他先踢爛一塊於自己後方的圍板,之後意猶未盡,走到對手馬龍的一方,再踢爛另一塊圍板。事後,國際乒聯沒收其全數四萬五千美元的冠軍獎金,以示懲罰,張繼科亦公開道歉。

貴為乒乓球歷史上最年輕的大滿貫得主,兼現役中國隊主力球星,張繼科此擧,實在是「棺材佬甩褲──失禮死人」。此子已有前科,在二○一一年的鹿特丹世界乒乓球標錦賽男單决賽,首次參加此項賽事即奪冠的張繼科,當場扯破球衣,赤裸上身慶祝,蔚為奇觀,成一時熱話。

 

張繼科

張繼科踢爛圍板慶祝奪冠,乒乓比賽只為求勝? (圖片來源:theguardian.com)

 

此次世界盃勝利對張繼科確是意義重大,其近年狀態低沉,闊別世界各大錦標應有兩年之久,對馬龍的往績又是輸多贏少。反敗為勝,有吐氣揚眉,一洗頹風之感,乃人之常情,可是如此慶祝,仍是不成體統,粗暴失態。

慶祝勝利的方式可以有許多,乒乓球屬相當斯文的運動,即使粗野衝撞得多的足球,亦只有脫去上衣、翻跟斗、瞓地……等,未見有撕破衣服或腳踢門柱的。球星粗暴乖張之行徑,除了顯出本身的淺薄無禮外,還給了廣大年輕人壞榜樣。

乒乓比賽,勝利不就是一切。所謂「學藝先學禮,習武先習德」,擧凡武術切磋者,交手前後必行鞠躬抱拳等禮;乒乓球的國際大賽前後,雙方握手,即使本地小學生的學界賽,賽畢雙方亦要握手,用意就是提醒修藝之人,尊重對手,也尊重乒乓。

 

(可參看〈談張繼科大敗予奧查洛夫一役〉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2 Responses to 張繼科踢爛圍板慶祝奪冠,乒乓比賽只為求勝?

  1. tracy ho says:

    (國際乒聯沒收其全數四萬五千美元的冠軍獎金) 是錯誤的報道 獎金是張繼科主動上交的!而且事后 时任ifff主席亦收藏了被踢壞的一塊广告牌 可見ittf對此事的態度

    • 張教練 says:

      請問知道消息來源嗎(以作更正)?
      國際乒聯自應正視聽。乒乓王國球星,身為青年偶像,本應為表率,卻一令人失望矣。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