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乒聯放言取消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單項,一貫愚昧荒唐

國際乒聯行政總裁丹頓,於上月十二日發公開信,謂計劃取消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單項賽事,祇保留團體賽,將來單項由新成立公司,喚作WTT(世界乒乓球)之「大滿貫」賽事代替。(註一)

國際乒聯惹軒然大波

其所持理由,不外是「改變」、「適應新時代」,以及有了新的「大滿貫」賽後賽事太多等。消息甫出,球壇嘩然,兩大巨擘瑞典屈拿(大陸譯「瓦爾德內爾」)和佩爾森齊聲反對。惹來軒然大波,國際乒聯主席維克旋即出面安撫,謂此純屬行政總裁之個人意見,未經乒聯內部討論云云。素知國際乒聯執事諸公愚昧荒唐,唯程度至此,仍覺始料不及。

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傳統深厚

首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於一九二六年在倫敦擧行,設六項賽事,於一九三三年增添女子團體,齊全七大項目至今,包括男、女子團體、單打、雙打及混雙,組織架構完整齊備,向來是銀球規模至為宏大、技術水準至高、歷史至為悠久之頭等盛事,乒乓球之世界羣英會。

奧運會乒乓於一九八八年方開始,因有傳媒廣泛報道,祇是名氣大,實則參加人數、項目數量等水準規模,均遠有不及。為了擧辦新賽事,而貿然捨棄具有如此深厚優良傳統之項目,連小孩也能看出箇中荒謬。

 

國際乒聯,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乒乓球,乒乓

國際乒聯放言取消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單項,一貫愚昧荒唐(圖片來源:page.om.qq.com)

 

國際乒聯廿年瞎改依然

所謂大滿貫賽事,從來是自然發展,約定俗成,未見有官方機構能「指定」。乒乓的大滿貫,公認是世界錦標賽、奧運會及世界盃之單打,因其多年保持卓越的水準和規模,逐漸得到社會廣泛認同,形成無可替代之榮譽地位。現時國際乒聯自說自話,所辦的祇是幾個「命名」為大滿貫之巡迴賽矣。

「改革」、「變化」、「乒乓成五大運動」……等豪言壯語,是由國際乒聯前主席沙拉拉開始,說足兩代球員之空洞託辭,瞎改乒乓球規則廿年後,而今乒聯竟仍然照搬,連砌詞也懶得動腦想過。

改進賽事,加強吸引力是好事,但重組現有賽事、改變分數比重等已綽綽有餘,誰會自毀傳統根基?其實須要取消的,正是國際乒聯自己的巡迴賽。以二○一九年為例,單單此類巡迴賽已至少有十四個之多,有些月份多至三個(註二),球員飽受疲累傷患困擾,還未計上真正的大滿貫、亞運會等地域比賽。

或者這一切混帳擧措,非因乒運發展需要,而是跟商業利益有關。前國際乒聯主席、時任名譽主席沙拉拉,去年就因牽涉貪污二千萬美元,遭處罰停職以及禁止從事國際乒聯相關活動四年。

 

 

註一:〈專訪國際乒聯副主席:支持改革 盼乒乓成5大運動〉,北美新浪,二○二○年四月十八日。

註二:ITTF 2019 Event Calenda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球賽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