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苗乒乓球培訓計劃是怎樣的訓練?適合你孩子嗎?

「青苗乒乓球培訓計劃」是本地最大規模的青少年訓練班,有志長遠栽培孩子,接受正式練習的家長皆會聽聞。它是怎樣的訓練,是否適合你孩子呢?

青苗計劃屬康文署一青少年體育培訓項目,涵蓋共三十二種體育活動。乒乓球由乒總主辦,兼由私人銀行贊助,每年秋季接受報名甄選。整個培訓計劃為期一年,分為青年十一至十四歲,以及少年七至十歲兩組,每組每區廿四人,男女混合,每組由兩位教練帶領,有八大訓練地區可供選擇。

入選者可接受每月每週兩堂,每堂兩小時之訓練。一年之訓練分為三個階段,每區於康文署轄下體育館之一個籃球場內,開設八張球枱。至末階段每週訓練增至三堂,唯設淘汰制,以大循環比賽形式篩選出排名前半的球員,青少年兩組合而為一。

青苗乒乓球計劃屬於乒總之正規基層培訓,為連接晋升至青年軍的途徑。若能進入年末之第三階段,年終設全港八區青苗大賽。訓練期間,有機會晋升為青苗精英隊,而精英隊內部賽成績最佳之兩男兩女,獲香港青少年隊甄選資格。

 

青苗乒乓球

青苗乒乓球培訓計劃是怎樣的訓練?適合你孩子嗎?
(圖片來源:chengdu-tabletennis.com)

 

整個青苗乒乓球訓練量不俗,循序漸進,有淘汰,設升降,汰弱留強,活動豐富,鼓勵向上,設計良佳。使用康文署體育館場地,環境設施堪稱一流。此外,更有政府及私人機構贊助,學費廉宜,堪稱青少年有志向乒乓球發展之首選。曾經盛極一時,隊員均為區內之佼佼者,坊間無人不曉,一百三、四十多名參加者爭奪廿四個名額,黃鎮廷亦屬青苗出身。

唯近年青苗乒乓球已大不如前,參加者人數及水準皆大幅下降,某些分區連年出現收生不足的情況。箇中原因甚多,培訓就像所有服務業一樣,關鍵還是教練之訓練質素,否則制度再好也是徒然。青苗培訓出來的球員水準不過爾爾,名聲也自然難以保持。

再者,私人球會興起,成為青苗乒乓球班的替代選擇。球會辦班無非圖利,在出席、告假規矩等自然百般遷就,不像青苗般從紀律角度出發要求球員,自然大受家長歡迎。當青苗之訓練質素無過人之處的話,青少年自然轉而別去。

要聚集一大羣具相當程度的青少年,在偌大的球場訓練,沒有康文署提供場地,實難以做到。家長可按自身需要,衡量取捨。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栽培訓練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31 Responses to 青苗乒乓球培訓計劃是怎樣的訓練?適合你孩子嗎?

  1. Ho says:

    您好,小兒7歲有意學乒乓球,住葵青區。謝謝。

  2. says:

    你好!張教練,小兒9歲有興趣學習乒乓馬鞍山。謝謝

  3. 呂太 says:

    你好!小兒9歲住沙田﹐有興趣學﹐謝謝!

  4. Danny Hui says:

    你好!我兒子八歲。好想學乒乓波。住元朗區

  5. koko says:

    你好!小朋友10歲,深水埗區

  6. tse ken says:

    青衣 小朋友12歲 想原區學乒乓

  7. Suki says:

    你好!小朋友8歲,九龍城區

  8. 胡榮傑 says:

    你好,小朋友9歲,對乒乓球有趣,住葵青區

  9. CHI says:

    你好,小朋友6歲(沙田),有興趣想學乒乓球,謝謝

  10. vanessa says:

    教練,您好,11歲想学乒乓球

  11. vanessa says:

    小朋友11歲,想學乒乓球

  12. Kenneth says:

    您好! 小朋友住元朗區 (7 歲)有興趣學乒乓球️

  13. Tracy says:

    你好,小兒14歲有興趣學乒乓球,沙田區。謝謝

  14. Mandy says:

    你好!小朋友10歲,九龍城區

  15. 霍嘉豪 says:

    你好~小朋友七歲好有興趣學乒乓球住東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