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膠、正膠、防弧圈──乒乓球拍膠皮簡介,洞悉性能秘密(上)

家長和小朋友在體育用品店或文具店選購乒乓球拍時,偶爾會見到一些球拍的其中一面凹凸不平,和常見的平坦表面不同,或會不知如何選擇,小朋友亦會很好奇的想知道它們有何分別。

乒乓球拍分底板、海綿和膠皮三部份。底板主彈力和控制,海綿主彈力,膠皮主旋轉和控制。打球時,球拍接觸球的部份是膠皮。膠皮分反膠(又稱「反貼」)和正膠(又稱「正貼」)兩大類,再有細分,性能各有特點。

最常見的是反膠,表面平坦,屬主流膠皮,九成以上人使用。特點是旋轉強,速度亦頗快,性能全面。

 

(圖片來源:田立朋)反膠、正膠、防弧圈──乒乓球拍膠皮簡介(上)

(圖片來源:田立朋)反膠、正膠、防弧圈──乒乓球拍膠皮簡介(上)

 

反膠之中又有一種分類叫「防弧圈」,樣子和普通反膠無甚差別,但性能則有大分別,近乎相反。防弧圈膠皮彈力小、旋轉弱、不甚吃旋,主要用於消除對手帶強烈上旋的「弧圈球」(一種最重要的進攻技術),故有其名,防守用,本身難以進攻。

足智多謀的上任中國國家乒乓球隊總教練蔡振華,當球員就是使用防弧圈膠皮的。可是隨着技術的發展、器材和球例的轉變,現時它幾已絕跡,一時也想不出有那位現役國際好手使用。

另一種乒乓膠皮的大類是正膠(俗稱「粒仔」,見上圖),表面凹凹凸凸,特點為速度快,旋轉較弱,弧線較平,合快攻,五至八十年代有多位世界冠軍使用,如多數家長較熟悉的江嘉良和陳龍燦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4 Responses to 反膠、正膠、防弧圈──乒乓球拍膠皮簡介,洞悉性能秘密(上)

  1. john says:

    一直想知道,為何雙打賽事所有發球只能在右半區發,而不讓首個發球在右半,第二個發球在左半?

    • 張教練 says:

      好問題!恕在下不肯定,猜想原因有二:一不想太像網球;二不想太像乒乓的單打。單打發球位置雖無限制,但大多由左半枱發的。未知可有高明指教?

  2. tin says:

    一向打開攻球,忽然心血來潮想試吓打削波,有邊款膠推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