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大球政策成效如何?ITTF執迷不悟

乒乓球之大球政策始於二○○○年,ITTF先把球的直徑由三十八毫米,增加至四十,復於二○一四年改成「40+」,容許直徑誤差再增大零點一毫米。十六年了,成效如何?

大球政策之原意,是加大球的體積和重量,減低旋轉和速度,令球變得容易打些,增加來回對打板數,吸引觀眾,從而達推廣之效。然而,球的直徑變多之後,觀眾也真如預期般變多了嗎?

看遠的,大陸傳媒曾報道,二○一三年於巴黎擧行的世界乒乓球錦標賽,有中國留學生欲「炒飛」賺點外快,豈料原價一百四十元的準决賽和决賽門票,需降價至八十元,另原價五十元的低價决賽門票,亦得減至五十元。

 

乒乓球大球政策成效如何?ITTF執迷不悟 (圖片來源:hk01.com)

乒乓球大球政策成效如何?ITTF執迷不悟 (圖片來源:hk01.com)

 

此外,二○○七年於克羅地亞薩格勒布擧辦的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到了賽事的第三天,才有觀眾入場。這批觀眾,原來是大會安排免費觀賽的「臨記」。是次比賽的門票售價為十二歐元,僅及當地兩瓶礦泉水的價錢(註)。

觀近的,今年四月於香港擧行里約奧運乒乓球亞洲區外圍賽,小小伊館場地,亦常僅及半滿。

ITTF常謂,乒乓球運動發展的一大障礙,是中國所向無敵,比賽欠缺刺激。無疑此乃重要因素,但仍非根本。如是的話,中國國內的乒乓球超級賽聯(乒超聯),便無此弊,應像美國的NBA般瘋魔球迷才是。可是,二○一四和一五年,乒超聯已連續兩屆冠名贊助無人問津,即使區區三千萬元,亦乏人垂青(大陸稱為「裸奔」)。

近月有傳ITTF正考慮把乒乓球的直徑,再加大至四十四,甚至五十五毫米。這就能解决問題嗎?觀眾人數不振,發展沉滯,真正之原因何在?

 

 

註:

〈世乒賽球票跳水觀眾人數堪憂 乒聯吹噓票售光?〉,二○一三年五月十四日,《四川線上-華西都市報》。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例規則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15 Responses to 乒乓球大球政策成效如何?ITTF執迷不悟

  1. Aa says:

    原來已經在主頁,哈哈

  2. Aa says:

    我覺得推廣乒乓球要從觀賞性入手,因爲乒乓球的拍攝實在太差了。
    參考足球,每次入球後都有多角度慢鏡重播,又有數據分析,不懂足球的也會看得明白。
    反觀乒乓球,即使識打球的也未必看得清轉播的快速模糊影像,講解員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就只能在贏球後說幾句“漂亮“,或者講一堆與得分無甚關係的說話。
    但這不是旁述的錯,因爲乒乓球速度之快,即使坐在球證的位置,也未必看得清、看得切每一球的動作,更何況是在轉播間的旁述。
    所以我認爲應該加強拍攝質量,特別是得分球及發球的慢鏡重播,還有拍攝角度要合適球不能被遮擋。
    這樣旁述就可以清楚講出,觀衆亦可以清楚看出,發球的旋轉,得分球的要素等等。
    而不是把table tennis改成tennis啊啊啊…
    不過,40+其實也合理,因爲最理想的乒乓球是40mm正的,以前賽璐珞誤差容忍39.5-40.5,新塑膠40-40.6,新的更加接近理想乒乓球。雖然新標準可以設爲39.7-40.3,但是也不離譜啦。
    整體來講就是科技太落後啦,擦邊球其實在桌底加個震盪感應器或咪就可以解決,看看足球都已經有一整隊var,又有龍門線技術(網球都有啦),乒乓球還在靠兩個裁判和對手的誠實..

    • 張教練 says:

      兄台高見!這些拍攝手法,確可令人多認識乒乓奧妙,旋轉正是其吸引之處,而現時國際乒聯卻視為推廣障礙,把它廢掉。最近一屆的世界錦標賽好像多了一點。
      請問一下,為何40mm屬理想的乒乓球呢?
      對,乒乓確是無甚科技輔助,感應器和龍門線那些不用,卻老改球拍用球,莫明其妙。

      • Aa says:

        或者說40.0mm是最標準的乒乓球,因爲球例上寫乒乓球的尺寸是40.0mm,但因工藝問題沒可能做到絕對40.0mm。

        多了一點慢鏡重播?
        剛剛看了timo對馬龍的世錦賽錄像,慢鏡及細節還是遠遠不夠啊。
        就拿開局第二球,馬龍發球得勝,然後鏡頭就轉向他的隊友在鼓掌,然後轉向馬龍在吹乒乓球… 這些我都沒興趣看啊,最重要那個發球怎麼取勝你不播你給我看隊友鼓掌?
        不放慢鏡大特寫根本沒可能看得清發球的細節。

        希望乒聯好好學習其他球類運動的拍攝手法,因爲乒乓球好好玩,但係真系好難睇。
        還有就是都已經世界錦標賽啦,還要選手在背後掛馬拉松牌,一來肉酸(乸眼!),二來影響選手發揮,幸好巡迴賽沒有了。

        還有教練你開個面書專頁吧,在這裏你回覆我我都收不到任何信息,只有再來這一頁找才看到你的回覆。很不方便啊。
        而且在面書容易分享至各大乒乓球群組,你的文章這麼有意思,應該有更多討論才對啊。

        • 張教練 says:

          對,世界錦標賽的慢鏡都是花絮式,遠有不及。乒乓球速在球類中最快,想來真該多多利用慢鏡,好好傳揚其樂趣和微妙。
          原來無信息嗎?還以為有電郵呢!
          愧不敢當!多謝賞面駕臨!

  3. says:

    關於不夠商業化與明星化這點,我覺得以亞洲而言,首推日本的乒乓球選手是最商業化與明星化的,舉凡福原愛、石川佳純、伊藤美誠等算是明星選手了,至於其他亞洲地區如中港臺韓等,不太有明星選手。

    如何推廣乒乓球,真的不簡單。

    • 張教練 says:

      福原愛在大陸很受歡迎。如國際乒聯懂得從器械球拍的牛角尖、工程規格的死腦筋鑽出來,乒乓球可供發揮的素材其實不少。
      講得好!如何推廣乒乓球,這問題比打球本身一樣有趣呢!

  4. Simon says:

    打了、看了乒乓球有差不多有十年,(喜歡的球員由張怡寧、陳衛星到現時的劉詩雯、許昕和松平健太)
    我認為乒乓球在世界上不夠普及是有幾個原因︰
    1) 不夠商業化、明星化
    相比其他小球(如︰羽毛球、網球),乒乓球現在缺乏明星球手,不熟知乒乓球的歡眾甚至叫不出現時世界排名前10的球手。在外國,乒乓球的普及很多時候都是依賴一些icon球員(如︰歐洲有施拉格、波爾等)。將同樣道理放之於世界,現時乒乓球沒有一些如網球祖高域或是羽毛球林丹單靠名字就能吸引觀眾的「明星球員」,因而只有懂乒乓球的觀眾才會入場。
    2) 觀眾的觀感
    其他小球的活動範圍較廣,球員需東奔西跑,甚至有飛身救球,造成眼花撩亂的感覺,讓觀眾覺得精彩。可是,乒乓球的變化比較微少,如旋轉和球員打法特點都要有一定認識才能看懂。加上乒乓球的節奏和活動範圍較少,造成沉悶的感覺(在youtube上,很多外國人都會覺得好看的乒乓球比賽就是不斷的離枱對拉)。
    3) 中國獨大
    就如教練在文中提到,中國獨大是其中一大原因。可是,乒乓球中國長期獨大,觀眾便覺得反正也是那幾個人在對壘,一年不難看到幾次,便失去興趣一直觀賞。
    4) 互聯網的普及
    現在很多比賽,到了八強,itTV與Youtube都不難找到,那觀眾甚會有意欲買票入場呢。再加上如教練在文中提到,入場人數低,欠缺氣氛。於觀眾而言,倒不如留在家看電腦屏幕。
    以上只是小弟的愚見。

    • 張教練 says:

      多謝惠賜留言!頗有見地,請容轉載於敝面書,公諸同好也。

    • says:

      乒乓运动太複雜了,只有学过的人看得懂,-普通人和会发旋转的人对打,汗水还没出来就完了,怎样会有兴趣.球比较差的人,换了长胶皮就能打败对手,
      乒乓的特点在旋转,也因为旋转失去大众化.

      成也旋转,敗也旋转.

      如果为了乒乓的前景,把旋转减至最低,让不会打乒乓球的人看得懂才是王道,比如網球和篮球,进场的观众不一定会打球.不然连羽毛球都要把乒乓球抛在脑后了.
      注:羽毛球就是不会打的人都看得懂,才能吸引人

      • 張教練 says:

        (抱歉遲覆了!)

        是也,旋轉確是關鍵,亦是小球先天不足之處。可是縱然難跟大球相比,若能把自身特點好好利用,加以發揮,應能比現在好得多。
        大減旋轉,國際乒聯已做了十多廿年,事實已證明根本無效,徒犧牲了重要的技藝內涵和傳統矣,早應改弦更張。

        要吸引是對的,但靠的應是形象包裝,令人感覺時尚夠酷。另外宣傳自己特點,定位包裝,像旋轉的樂趣、對大腦神經的益處連醫生也處方、球速最快……等,替賦予內涵,例如瑜珈令人心境寧靜,廷年益壽,圍棋智慧過人等,把吸引到的人,轉為長期參與者。

        作為小球,其實沒必要令人看一眼就全懂,此祇是國際乒聯的說辭,適合網、籃等大球。像哥爾夫,外行人看一天電視,也不會明白為何換桿,落了什麼桿法的,但很多人應有興趣落場一試。又像紅酒,不同的品種及品酒方法也要慢慢學的,甚至要花錢報讀課程。

        在短時間內吸引人的,不是其內裡美好,而是其形象。要留住人變長期參與者,玩意須有其內涵。除非是小孩遊戲如拍公仔紙,否則沒玩意是能給人一眼全看懂的。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