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對壘,超越體能年齡限制,妙不可言

乒乓球溫和處,五歲小孩可以玩,不礙事;八十歲老人家可以上場,不虞受傷。這裏指的是正式上枱搓球,甚至計分。換轉是足球、網球,幼兒長者頂多在場邊輕輕傳球,難言正式上陣,即使是羽毛球也甚吃力。

而雄猛處,即使體魄魁梧,孔武有力之壯年人,同樣可拼個汗流浹背,力竭筋疲。勁旅南韓國家隊,於八、九十年代,幾個奧運乒乓球男單金牌,擊敗中國的好手,劉南奎金澤洙柳承敏等,便全屬體力型,體能達到專業田徑運動員水準的球員。

鮮少人留意,打乒乓球最妙不可言者,是即使雙方年齡,或體能差距很大,只要技術相若,一樣可同枱對壘,鬥個不亦樂乎而毋需遷就。打網球和踢足球等,爸媽可以和孩子對打,壯年可以和老人搓球,但力度和落點都要遷就,否則玩不成。就算小孩和老人的技術再好,也難佔上風。

 

乒乓球對壘,超越體能年齡限制,妙不可言 (Image courtesy of Roberto Trm at Flickr)

乒乓球對壘,超越體能年齡限制,妙不可言
(Image courtesy of Roberto Trm at Flickr)

 

然而乒乓球不用,只要技術水準足夠,史泰龍可以跟十歲小孩盡情對打,而且不敵。廿歲青年可以被球技精湛的六十歲老頭,耍個暈頭轉向,疲於奔命。子女受過專業訓練的父母會知道,很快便不夠小孩子打了。

這是由於乒乓球對體力和技術的要求彈性,相比起其它球類運動都大得多,海量汪涵,兩者可以互相彌補。在乒乓球技術的五大元素中,力量只佔其一,小孩老人的體力不足嗎,可以旋轉和速度等補救,真正的老幼咸宜。當技術愈高,對體能的要求則愈大。

可惜的是,許多少玩的朋友不解,誤以為乒乓球只屬無論怎玩,也不能出汗的兒童遊戲,不似運動,因而卻步。ITTF(國際乒聯)亦不諳箇中道理,從無推廣。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