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决定孩子是否要投入專精乒乓球訓練?

家長和孩子看到同學仔是乒乓球高手,課餘忙於訓練,四出比賽,還不時贏得錦標獎牌,生活充實,艷羨之心油然而生,不免想到,自己的孩子可否也一樣呢?

俗語有云,「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獎牌的風光背後,同學仔每週得花上不少間練習。現今社會富裕,小朋友不愁寂莫,反虞活動太多,琴棋書畫,分身不暇。面對眾多活動,許多時家長難以抉擇,小朋友要否投入專精乒乓球訓練,還是其它運動?

孩子的興趣和能力應是首要考慮,兩者重疊最多的項目,便是最佳選擇,最大機會脫穎而出。興趣方面,家長觀察不難。能力方面,若不熟行的話,可徵詢學校體育老師、可靠專業乒乓球教練之意見。當心略懂打球,但非真正在行的親友意見,往往差之毫釐,謬之千里;天份之重要性,也常被高估。

 

怎决定孩子是否要投入專精乒乓球訓練? (Image courtesy of VOXSPORTS VOXER at Flickr)

怎决定孩子是否要投入專精乒乓球訓練?
(Image courtesy of VOXSPORTS VOXER at Flickr)

 

彼之砒霜,吾之蜜糖。最可惜者,家長以自己之喜好,而非孩子的意願為依歸,期望由孩子完成自己之心願。見過不少小朋友,乒乓球細胞豐富,興趣濃厚,可是家長不喜歡孩子打球,認為應當游泳或彈琴等,便無緣發展。看著他們一臉無奈,把寶貴時光花在興味索然之活動上,暴殄天物也。

記得曾有一位學生,媽媽鍾愛小提琴,有親友是好手,早早鋪排,買琴訓練,孩子也拉得不俗。詎料他甫接觸乒乓球後,一打鍾情,資質亦良佳,我進言其全力發展。幸得媽媽深明大義,忍痛割愛,孩子三年訓練後不負期望,畢業前於該區小學學界乒乓球比賽滿載而歸,報答了媽媽之苦心栽培。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栽培訓練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