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份對乒乓球訓練有多重要?

        許多時孩子有參加乒乓球訓練的家長,會問我:「我的孩子有天份嗎?」

家長們都希望能發掘到孩子的體藝天份所在,從小加以栽培雕啄,使之早日出類拔萃,光芒四射,此屬人之常情也。

這每每令我想起多年前,暑假來跟我學球的一對兄妹,和他們教曉我一件事的家長。

這是對金髮的美歐混血兄妹,哥哥九歲,頭髮略長過耳,天然鬈曲;妹妹七歲,一頭垂肩直髮,同樣漂亮可愛,聰明伶俐。然而最令我印象難忘的,並非他們的金髮或天份,而是他們的優良品性。禁不住要岔開一下。

乒乓球訓練的經驗裏,想是由於家庭教養作風的緣故,西方孩子通常較反斗調皮,不愛服從。可是這對兄妹不單聆聽講解時專心認真,練習時更難得保有旺盛的好奇心,不時主動提問,探索嘗試。

天份對乒乓球訓練有多重要? (Image courtesy of Stuart Miles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天份對乒乓球訓練有多重要?
(Image courtesy of Stuart Miles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他倆溫文有禮,又活潑好動;投入自發,又順從守規。上課時,家長從不在場,兄妹倆不單從不吵架爭執,竟更自行互相幫忙拾球,甚至互相提點技術,分享所學,支持鼓勵。我嘖嘖讚嘆之餘,心下决定有機會定要向其家長請教育兒之道。

       暑期的乒乓球訓練泰半時,一天終於見到他們的爸爸來探班,並告訴我哥哥餘下的暑假要到巴西參加足球訓練營,妹妹也跟着到那邊學跳舞。機不可失,我隨即討教他的子女為何這麼棒。

Talent is overrated.」想是他以為我指學足球的事,他怔了一下說。看着我面帶疑惑,他補充道:「… It’s a book.」接着很快便被家人呼喊離去了。

後來我依言找到此書的中譯本《我比別人更認真》(Geoff Colvin),這的確是值得一讀的好書。書中以運動、音樂和學習等領域作例子,羅列翔實的數據實例指出,與大多數人心中觀念截然不同的驚人發現──天份與傑出表現的關係微乎其微!換言之,天份對乒乓球訓練的效果並不重要。

若天份對傑出表現無關重要,那甚麼才能達致傑出表現?根據書中的答案,是「精心設計的練習」和「持之以恆的訓練」。這樣看來,卻又不似太悖於常人的觀念。細想起來,亦與我自己的教練經驗脗合。

如果你想練好乒乓球,但懷疑自己的能力,或擔心自己沒有天份,不妨好好一讀此書。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栽培訓練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6 Responses to 天份對乒乓球訓練有多重要?

  1. 亚坚 says:

    有天赋的总是快一步吧?

    • 張教練 says:

      當然,有天份者,人家兩三小時才上手的,一小時便通曉也。該書的觀點,是欲成為高手,天份並非無用,只是重要性遠被高估了。皆因鍊成高手,須經過萬小時的精心訓練,要支持下去,興趣、意志等其它因素遠為重要,天份的作用被稀釋至微不足道。

      許多對某種技藝深感興趣的朋友,乍學上手緩慢,便自覺天份不足而心灰意冷,誠可惜也。不少現時知名的專家,起初亦經歷同樣過程呢。

      你看如何?

  2. Kelvin says:

    我覺得最少要有三方面,才可以成為出色的運動員:
    1. 天份
    2. 努力
    3. 遇到好的栽培(e.g.好教練).

    缺少一樣都不可能成功

    • 張教練 says:

      這看法很有道理和全面,該書作者也提及第三點。我以往亦抱此看法。
      有機會不妨參考一下該作者的觀點和研究,你或會發現一個新鮮的角度呢。

  3. Kelvin says:

    其中一個最成功的足球教練摩連奴說,一個足球員要成功,必須要努力,但仍遠遠不夠,一定要有天份才能成功。

    • 張教練 says:

      相信摩連奴的觀點是大多數人,包括該書作者以前,和許多著名教練的觀點。
      書中的發現確是大悖於直覺,亦正是其有趣的原因。印象中似有提及足球運動員,好像是碧咸。
      你自己的體驗如何?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