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張繼科大敗予奧查洛夫一役

今屆東京世界乒乓球錦標團體賽,最惹人談論的,相信莫過於男子團體决賽中,中國張繼科三比○大敗予德國奧查洛夫一役。中國乒乓球主力球員落敗已是罕見,在如此重要賽事中,以如此大比數慘敗,更是罕見中的罕見,應至少十多年未有矣。

奧查洛夫為目前少數對中國隊有威脅的球員之一,此戰有備而來,狀態大勇。年前寒誌曾談及其獨特之下蹲式發球〔可參看〈奧查洛夫的乒乓發球有何問題?(上、下)〉,此役所見,明顯減少,改為多用正手發球。他整體站位略為移前,反手多了一板近檯發力打,速度意識有所提高,戰意高昂,但技術未算有很大突破,步法仍是遲鈍,所以大獲全勝,除卻本身發揮出十足水準外,更大原因是張繼科狀態低沉,今非昔比。

歷史上贏得大滿貫殊榮的乒乓球員屈指可數,張繼科是歷來以最短時間達成之人,前後僅用了十五個月,冒起速度驚人。惟他此役表現之差勁,令人同樣吃驚,年前與同一對手相持對拉十來板面不改容,今日只餘一兩板,判若兩人。張繼科打至首局「刁士」的關鍵時刻,竟然發失球送分!此種錯誤發生在如此高水準的球員身上,印象中絕無僅有。

中國隊輸球雖然少見,但勝敗本乃兵家常事,張繼科保持了兩年巔峰狀態,任誰也不能永保不墜,其中國隊的師兄們,如今日之總教練,同屬大滿貫得主的劉國樑,當年成名後亦有大吃敗仗,輸得更厲害的時候,只是此役,張繼科輸得實在難看。

 

談張繼科大敗予奧查洛夫一役 (圖片來源:sports.sina.com.cn)

談張繼科大敗予奧查洛夫一役 (圖片來源:sports.sina.com.cn)

 

張繼科輸至二比○時,第三局甫開局,已無心戀戰,放軟手腳。比分一直拋離,及至約八比二,大勢已去時,竟垂頭喪氣,幾近放棄,抱頭鼠竄,又是中國隊選手所罕見,令人嘆息。

年前張繼科贏取大滿貫,狀態巔峰時,嘗勝出後當場撕破球衣,赤裸上身慶祝;跑到頒獎台,附身親吻冠軍一級;走到球證旁,擧手模仿,作狀給分……大有「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之態。年輕人喜好張揚,本來展露性情,流露個性,並無不好,只是習以為常後,容易失掉分寸,久而久之,便會心浮氣躁,迷失方向。張繼科少年得志,更易失去目標。孔子曰:「居處恭,執事敬」,便是提醒弟子們的修身態度。

對張繼科來說,這次慘敗,實是好事,猶如當頭棒喝。幸他尚年輕,僅廿六歲,實力有過人之處,只要汲取教訓,修心養性,必可捲土重來,更上一層樓。

 

(可參看〈張繼科踢爛圍板慶祝奪冠,乒乓比賽只為求勝?〉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球賽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