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私人乒乓球教練的三項準則

許多家長發現自己的小朋友對乒乓興趣濃厚,又或成年愛好者欲重溫年輕時舊夢,都會想到聘請私人乒乓球教練,接受正式訓練。可是未必有朋友介紹,或者所介紹的未必適合自己,不妨參考以下三項準則,好知所選擇。

首先、乒乓球教練牌照。教育局要求轄下的官津中小學,所聘請的乒乓球教練須持有教練牌照,康文署亦要求轄下乒乓球訓練班的教練,必須持有教練牌。本港所通行之教練牌照,乃由香港乒乓總會考核發出,分為初、中、高三級,須拾級而上,不能跳級應考,主要依擔任教練的年資和教授時數分野。

市面上也有些私人乒乓球教練並無乒總發出的牌照,一類是來自大陸的教練,以乒乓王國的名氣招徠,另一類是在一些公開賽或學界比賽等,取得獎項的本地年輕人,像哥哥姐姐補習般,賺取外快。

 

選擇私人乒乓球教練的三項準則(圖片來源:tabletennisdb.com)

選擇私人乒乓球教練的三項準則(圖片來源:tabletennisdb.com)

 

大體而言,持有乒乓球教練牌,代表技術有不俗基礎,曾上數十小時以上的理論課,和曾實習教授數十小時以上的球班,並考核合格。絕大部份活躍的全職私人乒乓球教練,均擁有乒總發出的牌照。無牌或年資較淺的教練,收費一般較低,家長可按自己的需要衡量。

第二、球員背境。有些私人教練,過往比賽曾有優異成績,如曾代表香港隊、參加過國際大賽;大陸的教練曾代表省、市、國家隊等,收費一般較高。這表示教練應對技術和訓練,具備較高深的掌握和認識,亦瞭解出色的球員需有甚麼條件,下何種苦功。另一方面,是否懂得打球,與是否懂得教球,卻是兩回事。家長可依對技術的要求、教練的風格表達、師生的溝通相處等選擇。

最後、全職或兼職。有些私人教練全職只教乒乓,有些全職教練兼教游泳、羽毛球、健身等多樣;有些身有正職,只在週末假日兼教,為興趣或賺取外快。一般來說,全職的會較專注,適合較有要求的家長。

那一類私人乒乓球教練適合你?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