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膠適合學乒乓球的小朋友嗎?

早年香港乒乓總會,曾禁止本地十二歲以下的青少年於乒乓比賽中使用長膠。這項禁令維持應十年有多,直至二○○八年初,乒總認為本地青少年的基本技術已經成熟不少,始取消此項限制。

長膠俗稱「邪膠」,現時使用人數應少於百份之三,之所以曾經「兒童不宜」,正是因為其「邪門」之故。長膠最大的特點,是不吃旋轉(俗稱「唔食西」),回球的旋轉和飛行弧線,與一般的反膠大相逕庭,打出的球往往令到初次接觸的球員難以招架。不少乒乓教練看中這點,喜歡叫一些基礎技術薄弱的學生,反手轉打長膠。

小朋友使用長膠的好處,確是立竿見影,不需怎樣訓練,已很快可在乒乓比賽中,輕鬆回接對手練習多時的旋轉發球,甚至打敗球齡較長,基礎技術較佳的對手,因此甚為一些想早日得勝的乒乓教練、家長和小朋友樂於採用。

 

長膠

長膠適合學乒乓球的小朋友嗎? (圖片來源:tabletennisengland.co.uk)

 

可是,長膠以往禁用多年,小朋友用之當然有其害處。長膠靠其質地性能卸去來球的旋轉和力量,打球的技術、動作和手法跟普通反膠大不相同,也就是說用慣長膠後,難以轉回使用一般反膠。

更重要的是,長膠擅於卸去旋轉和力量,但本身亦不能製造旋轉和力量。換言之,不管如何苦練,也只可防守,不可進攻。因此長膠雖然能佔初階的對手不少便宜,但遇上懂得破解,較為進階對手的話,便再難佔甜頭,往往處於十分被動的捱打局面。此外,從享受乒乓球的角度看,使用長膠亦失去不少乒乓進攻、快速和旋轉的樂趣體驗。

你會贊成孩子下點功夫把基礎技術練好,還是走捷徑使用長膠?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