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拍 ── 碳纖維底板簡介

時下乒乓球拍底板的廠商各有招徠,五花八門:

單是所用木材已有桐木、檜木、黑檀木、玫瑰木…等;

混入的合成纖維有碳、鈦、鋁、玻璃、芳基…等;

結構有五夾、七夾、納米、空心細管內層…等;

處理的技術有「炭燒」、經攝氏二百度高溫「燃燒」…等;

性能指標有控制度、硬度、重心偏離度、彈力…等;

其它還有不同的拍柄形狀、結構、不同的拍身形狀等……

乒乓球拍如此多的選擇,如此多的組合,別說初學的大小朋友和家長,算是身在球圈多年的我亦早已暈頭轉向了。

國際乒聯規定,乒乓球拍的底板至少須含有85%的天然木材料。以往世界級選手都使用純木制的球拍,但在二千年開始,乒乓球的直徑由38毫米增至40毫米(俗稱「大球」),使球的速度和旋轉明顯減弱,為加強殺傷力,混入複合纖維材料的底板開始興起。

 

乒乓球拍―碳纖維底板簡介 (Image courtesy of kurafire at Flickr.com)

乒乓球拍―碳纖維底板簡介 (Image courtesy of kurafire at Flickr.com)

 

最常見的是碳纖維,以往多作國防、航天等軍工產品用途,其各種物理性能如硬度和彈力等媲美金屬,但重量比金屬輕得多,當球擊在碳纖維底板上的瞬間,其初期的振動幅度較別的物料小,使球停留在乒乓球拍的時間較短,令球手擊球的感覺明顯較乾脆俐落(俗稱「爽」)。

碳纖維所制成的乒乓球拍底板彈力大、重量輕、回球的飛行弧線較平、球速快、球脫板而出(俗稱「出球」)的速度較快。但因碳纖維擊球後振動衰減的時間較慢,即由振動回復靜止的需時較長,其缺點是給球員的手感較為震顫和散亂,控制的感覺不如純木底板。因此,亦有混入其它複合物料,如芳基化物等乒乓球拍面世,容後再談。

初學的朋友和家長,也不必太費心,先選較輕身的純木初階底板便可,國產牌子的質素也不錯。初學朋友暫時是未能感覺到上述性能特點的,先掌握好基礎技術,到另一階段換拍時再細選不遲。如購買高價乒乓球拍,性能用不着之餘,彈力太強的球拍反而防礙培養手感。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