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拍板膠配搭三要點

技術中階以上的朋友們,打球需要較敏銳的觸覺,乒乓球拍對表現發揮之影響漸多,價錢亦較高,多認識板膠的性能特點,配搭之道,有助在球場上得心應手,揮灑自如,兼花費得宜。

選擇乒乓球底板和套膠,首要是知所軟硬。硬身的底板或套膠,彈性強、力量大;相反,軟身則感覺佳、控制好。採用的各式木材、多少夾層、添加何種金屬纖維等等,作用皆是調節球拍的軟硬度。板膠配搭的通則,是軟硬相配,硬身底板配偏軟套膠,軟身底板則搭偏硬套膠,剛柔並濟。

 

乒乓球拍板膠配搭三要點(圖片來源:dailymail.co.uk)

乒乓球拍板膠配搭三要點(圖片來源:dailymail.co.uk)

 

乒乓球拍採硬板軟膠,手感透達板身,出球爽朗,較合近枱、撞擊多的球手。軟板硬膠,感覺柔和,力大易控,較合離枱、摩擦多的球員。板膠兩相偏硬,或兩者皆軟,均為不宜,前者生澀難受,無從控制,後者柔弱無力,殺傷不足。

此外,以打法而言,進攻型球手的乒乓球拍,整體板膠配搭宜偏硬,以保起板時有充足火力,但控制手感會較遜。防守型球員則宜偏軟配搭,取其操控感覺較細膩,防禦時較能卸去來球力量。順帶一提,紅雙喜狂飈套膠的海綿,以夠硬著稱,且價格較廉,尤合身壯力健,力量充沛球手。

乒乓拍柄,可謂人們最易忽略的一環,細心一看,分為多種,對技術發揮影響不少。「直身柄」和「收腰柄」是最常見的兩種,指掌長大的球員宜取前者,使柄身緊貼指掌,無有虛位,感應靈敏迅速;指掌短小則宜採後者,柄身較幼,以免掌心有大物抵礙,阻滯不適之感。

乒乓球拍型號五花八門,以上各點望能拋磚引玉,有助取捨。莫忘器材再好,終只工具,永難替代主人的身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