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改例,發球擦網繼續打好嗎?

近年觀看國際乒乓球比賽,愈覺有需要考慮修改關於「瀨網」、「擦邊」球的規則。月前果真傳來ITTF(國際乒聯)修改球例的消息,有趣的是,恰巧跟吾所想之方向背道而馳。

據新浪香港報導(註一),ITTF在今年八月底開始,於部份廿一歲以下的國際賽事,試驗新球例──發球擦網後毋須重發,繼續打。該報導沒有說明原因,暫時也找不到更多資料,想到的原因有兩個,一是球證省事一些,不用裁决發球有否擦網,也減少爭拗;二是增加比賽的運氣成份,這應該對了ITTF的胃口。

由來已久,球例規定發球若擦網,須要重發,直至發球沒有擦網為止,其原意應是減低運氣成份,使對賽的開始順利些。吾之所以覺值得考慮修改乒乓球規則,原則亦與此相符。吾的想法是若發球後出現「瀨網」、「擦邊」球,亦重發再打,不計勝負,就像現時發球擦網一樣。

 

乒乓球,乒乓

乒乓球規則改例,發球擦網繼續打好嗎?

(Image Courtesy of Remy Gros)

 

自從二○○一年開始,賽制從打廿一分改為十一分後,「瀨網」、「擦邊」等幸運球(註二),對勝負的影響大了許多。十一分的局數短促,出現一個幸運球已取得該局近十份之一的分數,兩個的話已嚴重影響勝負。有時候,在尾局或平局(Deuce)的關鍵時刻,一個幸運球已足夠要命矣,而此等情況,均不難在比賽看到。

年前吾曾把此修改乒乓球規則的想法,放在網上討論區與球友閒聊,望拋磚引玉,收集到一些觀點,謹撮要如下,以供參考。

若發球後出現「瀨網」、「擦邊」球(幸運球),不計勝負,重發再打之討論

友:凡事應有運氣成份。

吾:對,運氣成份確可令球賽更有趣好玩,但若運氣所佔之比重過多,致勝負結果反映不出比賽表現的話,便有問題了。

友:球例認為幸運球亦是技術的表現,所以容許。

吾:若然如此,那為何發球擦網要重發?

友:重發影響球賽節奏。

吾:乒乓球不比足球,本身就是一球一球分開來打,每球十秒八秒,經常停頓。此外,幸運球數量在整場球賽所佔的比例不高。

友:多些運氣成份,可令獨大的中國隊較易輸球,使賽事較吸引。

吾:這是ITTF日思夜想的方向。拉近中外距離是好事,但若靠的是運氣,且勝負反映的是運氣,而非實力表現的話,長遠只會減低乒乓球賽的吸引力。

對於修改乒乓球規則,請問 閣下又有何高見?

 

 

註一:新浪香港,二○一四年七月十日,〈乒乓球賽制又想改?這次要嘗試發球擦網和彩色球〉

註二:乒乓球例規定,發球「之後」縱有「瀨網」、「擦邊」球仍繼續打,毋須重發。現在試驗改例的是發球那板。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例規則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