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比賽新手表現馬上提升五要點

球友們練習了一段時間後,都躍躍欲試,想一顯身手,參加乒乓球比賽是切磋鍛鍊,提高技術的好方法。出道比賽不久的新手,留意以下五點,可馬上提升表現。

首先、充足熱身。人的心理很有趣,新手比賽前通常都十分緊張,但眼前有簡單容易,自己可完全控制又見效的方法,卻少有人願意利用。充足的熱身不但幫助迅速進入狀態,減低受傷機會,更可舒緩緊張情緒,即使比賽場地未必有球檯可供練習,徒手伸展、原地慢跑、跳動等亦大有助益。

第二、檢查對手的乒乓球拍。這點常為人忽略,不少人打完整場比賽回來也說不出對手使用何種膠皮。雖然大多數人都是使用常規的反膠,但亦不難遇上長膠、生膠等特別性能的膠皮,此時若無事先查看,心中有數,開賽後不易看得清楚,待發覺不妥時才慌忘忖度便狼狽得很了。這是比賽球員的權利,不用客氣,開賽前向球證提出便可,富經驗的老手自不會忘記。

 

乒乓比賽新手表現馬上提升五要點  (Image courtesy of Clive at Flickr)

乒乓比賽新手表現馬上提升五要點 (Image courtesy of Clive at Flickr)

 

第三、接發球稍安毋躁。乒乓球比賽新手在接發球時急躁冒進,拼命發力進攻,幾是通病。接發球時是最被動的時刻,除非對手的發球質素很低,否則進攻的難度頗大,容易失誤,應先求防守過渡,力保不失為宜。

第四、大膽進攻。接好發球,站穩陣腳後,便要找機會主動起板進攻了,特別是利用自己的發球配合,製造機會,這時長遠建立良好技術風格的必經之路。忌過份保守怕輸,況且自己不進攻,對手會攻,久守必失也。

最後、盡情享受,賽後檢討。做好一切預備功夫後,盡力發揮,全心享受比賽便可,無需太介懷勝負。賽後檢討表現,試回想過程中處理好壞之處,旁觀者清,如有球友提點,或錄影更佳。

如是者多參加幾次乒乓球比賽,很快便晉身老手行列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栽培訓練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