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為何打乒乓比賽佔優?

在握拍的球類運動中,左撇子都佔有明顯優勢。環顧一下,佔人口不到一成的左撇子,在不少項目上都成為了世界冠軍級人馬,當時得令的有網球手拿度、羽毛球手林丹,反而乒乓比賽的世界冠軍近年較少左撇子,女的是已退役幾年的王楠,男的要數到十多年前法國的基亭(另譯蓋亭)。究竟左撇子球員有什麼優勢?

前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男子單打冠軍 - 基亭

前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男子單打冠軍 – 基亭

科學家們早已發現,我們由約一千五百億個細胞組成的大腦,分成左右兩半,各司其職。左腦控制右半側身體,而右腦則控制左半側身體,即佔人口九成以上的右手人,其左腦較發達;相反,左撇子則右腦較發達,此正是他們在乒乓比賽佔優的秘密

左右腦的功能各有不同,右手人左腦精於邏輯思維、理性分析和語言能力,依照順序處理聲音和圖像訊號;而左撇子較發達的右腦,則精於空間距離、圖像情感和綜合創造,同步處理聲音和圖像訊號。

左撇子天生對視覺和空間較強的感覺,加上以圖像思考綜觀全局的能力,有利於他們在乒乓比賽場上判斷來球,馳騁縱橫。

此外,最要右手人命的,是左撇子獨有的回球線路和旋轉。右手人九成以上的對手都同是右手人,突然遇上少見的左撇子對手,往往一時間難以適應。

擧個簡單例子,打乒乓比賽時右手人反手慣常回球的斜線,是回到右手人對手的反手,一般屬較安全的防守位置,但換上左撇子對手的話,同樣一個回球,卻變成送到對方的正手攻擊範圍了,豈不自找麻煩?

乒乓球的其中一個獨特之處是旋轉,遠比別的球類運動重要。左撇子的左右旋轉是和右手人顛倒過來的,同樣一個發球動作,右手人發過來是左側旋,而左撇子發過來卻變成了右側旋,是否令人大感頭痛?

下趟在乒乓比賽遇上得天獨厚的左撇子對手時,可要當心一點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技術打法,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