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拍小朋友應怎保養?(下)

蓋上球拍的膠片,可買專門保養乒乓球拍的,或用軟薄的包書膠亦可。專門的保養膠片分黏性和不帶黏性兩種,對應球拍膠皮的性能。黏性的球拍膠皮,蓋不帶黏性的膠片即可緊密覆蓋,阻隔空氣;黏性不強的球拍膠皮,則蓋帶黏性的膠片較易緊貼。其實也不必太費週章,特別是初學者,用普通包書膠的保養效果一樣好。

有時在球班上,同學說要去洗板,良久不回。一看之下,見到他拿著球拍,站在洗手盆前,大開水龍頭,朝球拍像洗碗碟一樣的冲水。切勿如此,木身球拍濕水後會變霉,膠皮下的海綿濕水後會變硬失去彈力,損壞球拍。

 

乒乓球拍小朋友應怎保養?(下)(Image Courtesy of Buster Benson at Flickr)

乒乓球拍小朋友應怎保養?(下)(Image Courtesy of Buster Benson at Flickr)

 

順帶一提,球拍邊緣圓形的部位,多貼有一條膠貼,用作防撞。當球拍碰在檯上或跌在地上時,減輕對底板木身的撞擊力。

良好的保養確能大為延長乒乓球拍的壽命。曾見一些有恒心打理球拍的女同學,和沒有保養習慣的同學相比,大家使用相同的球拍膠皮,相若的使用頻率,女同學的球拍膠皮用了大半年,仍有八成新,而另一位則半年左右便要更換了。

小朋友們大都對保養自己的球拍興致盎然。教會孩子正確的打理方法,既增加他們打球的樂趣,又使球拍更耐用,家長不妨一試。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