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查洛夫的乒乓發球有何問題?(上)

如家長和小朋友,早前有觀看倫敦奧運乒乓球賽的話,該留意到德國隊中,有一位昂藏七尺,身形高大的球手,發球時卻愛蹲下至如小孩子的高度,停頓半晌才再站起發球,而且是用少見的反手發球而非正手。

這位乒乓發球獨特異常的選手名叫奧查洛夫,是德國隊的主力。德國老將波爾的名氣雖大,但在國際一級大賽的單打賽事中成績不算突出,多不是因腰傷退出比賽或不能參賽,便是在初賽便被淘汰了,反而這次倫敦奧運奧查洛夫取得單打銅牌,為外國球手的最佳成績。

奧查洛夫的乒乓發球令人一見難忘,除因他採用近年少見的反手發球外,更因他深蹲至肩膊幾與檯齊(見下圖),靜止數秒再慢起,別樹一幟的風格。雖然貴為世界級頂尖好手,為西歐球手陣中對中國隊最有威脅的球員之一,但有趣的是,反手乒乓發球能犯的大錯,此君都犯了。

德國乒乓好手,奧查洛夫的下蹲式發球 (圖片來源:The Telegraph)

德國乒乓好手,奧查洛夫的下蹲式發球 (圖片來源:The Telegraph)

首先,身高一米八五的奧查洛夫不宜採用下蹲式乒乓發球。當然下蹲式發球有其好處,但缺點是消耗大腿力頗多,且減慢發球後走位搶攻的速度。下蹲式發球,只宜身形不太高的球手使用。小朋友的身高當然合宜,但日後長高了,或需轉用別種發球。

以下蹲式乒乓發球聞名,現時女子世界排名第一的丁寧,她身形標準,其身高已是適宜採用下蹲式發球的上限。……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技術打法 and tagged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