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查洛夫的乒乓發球有何問題?(下)

…… 再高大些的話,如她在倫敦奧運乒乓女單决賽的對手中國李曉霞(可參看《丁寧乒乓發球犯規風波,倫敦奧運女單决賽(上)、(下)》,便不宜使用。像奧查洛夫此種彪形大漢採用下蹲式乒乓發球,實屬罕見。

其次,下蹲式姿勢是為配合「上手」乒乓發球,大大加強手臂發力的勁道,產生強烈旋轉,即球拍和持球手雙雙置於與頭部齊高位置,球拍觸球時亦然,俗稱「七旋斬」或「劈柴」(見下圖)。可是,奧查洛夫深蹲後再站起,使用的仍是「下手」乒乓發球,即常見的球拍和持球手置於與胸腹前高度,球拍觸球時亦然。如此一來,深蹲徒消耗腿力,無助發球發力,何不乾脆使用一般立起方式?

下蹲式發球 - 中國丁寧

下蹲式發球 - 中國丁寧

再者,奧查洛夫的反手乒乓發球,球拍手置於持球手之上,引拍時球拍手會被持球手阻擋,防礙轉腰發力。應把球拍手置於持球手之下,這樣轉腰引拍時便不受阻擋,大大增加揮拍的力量(見下圖)。

反手發球 - 中國馬龍 (球拍手置於持球手之下)

反手發球 - 中國馬龍 (球拍手置於持球手之下)

反手發球 - 德國奧查洛夫(球拍手置於持球手之上)

反手發球 - 德國奧查洛夫(球拍手置於持球手之上)

受潮流影響,本地青少年乒乓愛好者已甚少使用反手乒乓發球,幾近絕跡。其實反手發球亦有其獨特之處,可配合不同的戰術組織,增加變化。

乒乓發球技術能否直接得分,能否製造機會進攻,對乒乓球手的殺傷力至關重要。奧查洛夫可在發球下功夫,但積習難改,能否突破更上一層樓,端看自己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技術打法 and tagged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