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教練資格知多少?如何取得教練牌?

本港私人乒乓球教練的資格,大部份看是否持有由香港乒乓總會發出的教練證書(俗稱「教練牌」)。國際乒聯也有教練發牌制度,但相信少有本地人問津耳。

康文署轄下的所有球班和大部份學校,都只會聘請持牌兼註冊的乒乓球教練。亦有家長喜歡聘用大陸教練,認為其技術水準較本地教練高,收費較底。一是到深圳的球館練球,二是尋找從大陸來港的教練,但大多沒有香港乒總發出的證書。

香港乒總發出的教練證書分初、中和高三個級別。全港初級教練的人數約有三百人,中級教練約有近二百人,高級教練則只有十多人,除了因為高級教練的篩選要求較高外,亦因為原來本港開埠以來只擧辦過一次高級乒乓球教練的訓練班。

 

乒乓球教練資格知多少?如何取得教練牌? (Image courtesy of China Plus)

乒乓球教練資格知多少?如何取得教練牌? (Image courtesy of China Plus)

 

考取本地的乒乓球教練證書,需要通過三部份:包括香港體育學院的體育通論課程、乒總的技術測試及理論課程,以及教授實習,理論部份均設筆試。整體而言,設計合理。所有考試合格,完成實習後,將獲教練證書。教練可申請於乒總註冊,名列於其教練名單上,供公眾查閱資歷。

數十年來,持乒乓球教練證書者,皆可自由選擇註冊與否,但自去年起,乒總更改規定,要求持教練證書者,皆必須註冊,否則乒總竟不承認資格。若三、五年內無有註冊,更需重新考試。此想是由於幾年前,乒總突大幅增加註冊費達八成,兼且教練義務繁多,福利乏善可陳,註冊和出席活動人數每下愈況,致使亡羊補牢。

近年乒總頻頻採用此類硬性措施,諸如必須出席、點名等,圖挽救參加教練人數,如同許多其它機構一樣,均為捨本逐末,治標不治本之擧,令人搖頭。回想多年前乒總的一些研討會,邀得國家隊教練主持高質素講座,分享心得,令人眼界大開,獲益無窮,在大球場偌大的活動室,縱使門票五十元亦全場爆滿,加設企位,氣氛熱烈,何需點名、註冊?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