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機」乒乓膠水是什麼?

小朋友拿着乒乓球拍,閒來無事小手就愛抓弄膠面,久之拍上的套膠邊緣便會翹起,很快便會半塊套膠浮起,甚至整塊掉出。曾有一同學,見自己球拍上的套膠已浮起大半,乾脆整塊撕下,重新黏合,但打起球來膠身硬實無力,毫無彈性。一問之下,才知同學無用乒乓膠水,只用了手工用的白膠漿黏合,難怪如此。

原來乒乓球拍有自己的專用膠水。若從文具店買回來的球拍邊緣翹起了一點,用白膠漿或普通膠水稍作修補,猶勉強可以,若是整塊套膠黏合,則非用專門的乒乓膠水不可,否則套膠上的海綿會失去彈性,白費心機。

北京奧運之前,市面大行其道的乒乓膠水為有機溶劑,俗稱「快膠水」,它能使球拍的彈力增加三四成之多,旋轉亦更強。原理是在套膠的海綿塗上有機膠水後,其揮發溶劑可迅速滲透到海綿的微孔之中,充起氣泡使其膨脹起來,如有無數「氣墊」在內支撑一樣。如此恩物,別說職業球員,即使本地亦隨處可見青少年球員在比賽和練習前,在海綿上反覆大量塗上多遍快膠水。

可是,如此受歡迎的快膠水,原來含有有毒物質甲苯和二甲苯,過量吸入會損害呼吸和神經系統。曾有一名日本球員,在空氣不流通的室內地方,用快膠水黏合球拍時突然暈倒,陷入昏迷狀態達一週,國際乒聯遂决意改革乒乓膠水

終於由二○○八年九月一日起,國際乒聯全面禁用有機膠水,只能使用「無機」膠水,它不含有害人體物質,但也不能增加球拍的彈性。現時在市面上買到的乒乓膠水,大多為無機膠水,家長應不用擔心。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