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由馬龍、張繼科和許昕出戰的東京世乒賽

第五十二屆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剛於東京落幕。今屆比賽中國男子隊由馬龍、張繼科和許昕組成的新一代正式全面接棒,老將王皓沒有上陣。男子决賽中國三比一勝德國,成功衛冕。雖然花落誰家屬意料之中,但在中國隊獨大的今天,國家隊即使失掉一分,稍起波瀾已足以引人注目。

决賽首場由馬龍對波爾。馬龍實力雄厚,狀態十足,近年火候愈見成熟,今屆正式取代大滿貫得主隊友張繼科擔任第一主力。波爾狀態亦良好,此場每次開局形勢均甚佳,三局開首俱領先三、四分之多,可是最後竟一局也未能拿下,教人納悶。

次場由張繼科對奧查洛夫。德國隊的波爾和奧查洛夫實力接近,由奧查洛夫擔任第一主力亦差不多,但此場中國隊派張繼科擔任第二主力打兩場則叫人意外。開賽以來,大滿貫得主張繼科一直狀態低沉,演出欠佳,充其量只宜擔任第三主力打一場,應由許昕擔任第二主力,甚至改派新秀樊振東出場亦無不可,想不到國家隊主教練劉國樑如此保守。終於張繼科慘被狀態大勇的奧查洛夫殺個三比○,幾無還手之力,成為中國男子隊在今屆比賽的唯一敗仗。

 

淺談由馬龍、張繼科和許昕出戰的東京世乒賽男團决賽 (Image courtesy of Vinqui at Flickr)

淺談由馬龍、張繼科和許昕出戰的東京世乒賽男團决賽
(Image courtesy of Vinqui at Flickr)

 

第三場由許昕對范思家(吾之自行繙譯,大陸譯法蘭齊斯卡)。德國隊的第三主力人選,多年來輪轉不斷。此位新人的實力明顯有距離,對許昕沒有威脅,但尚算年輕靈活,假以時日,望能有所提高,使德國隊的整體實力均衡一些。

尾場由馬龍對奧查洛夫。雖然奧查洛夫的弧圈球(一種主要的進攻技術)威力比馬龍毫不遜色,但速度、步法和檯內球等則明顯技差一籌,威脅不了發揮正常的馬龍。

整場賽事,除了奧查洛夫擊敗張繼科掀起高潮外,仍是強弱懸殊。現時最為銳意培養新人的國家只有日本,台灣和南韓次之。希望歐洲能趕快訓練出多些好手接捧,好趁波爾和奧查洛夫仍當打之時,能與中國隊抗衡,擺脫長期積弱的局面,帶來多些精彩賽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球賽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