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錯失了擊敗馬龍、張繼科和中國乒乓球隊的良機?

剛於東京曲終人散的第五十二屆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男團决賽中國隊勝德國隊三比一。除了張繼科落敗一場外,其餘每場均三比○取勝。表面看來,只是稍興波瀾,其實暗湧四竄,閃現了廿年來歐洲夢寐以求,擊敗中國隊的良機,只是波爾失諸交臂。
面對實力超羣的中國乒乓球隊,德國隊或任何國家,要以弱勝強,除卻要打出本身的十足水準外,還必需借助兩個元素──首先、靜候中國隊犯錯。這次,中國隊不單出錯,還犯了不只一個大錯!張繼科狀態低沉是一大機會,更要命的,是主教練劉國樑過於保守,竟然派張繼科擔任第二主力,出戰兩場單打,排陣犯了大錯!
張繼科年來,以至開賽以來,均明顯不在狀態,只餘不到一半的水準。準决賽對台灣隊時,只擔任第三主力,打一場單打,表現亦拖泥帶水,險象環生。想不到劉國樑仍迷信張繼科大滿貫得主的頭銜,期望爛船仍有三斤釘,至少兩戰可有一勝。
第二個元素──點燃中國隊心中的「恐懼」。中國乒乓球隊享負盛名,最大的弱點,不在技術,在於背負許勝不許敗的千斤包袱。在實力強橫的中國隊領先順風時,心裏沒有負擔,對手難有機會。相反,在中國隊逆境落後時,在沉重的心理壓力下,表現則易失常走樣,失誤頻仍,發揮大打折扣,這時候就有機可乘了。

 

波爾錯失了擊敗馬龍、張繼科和中國乒乓球隊的良機?(圖片來源:zonghe.nubb.com)

波爾錯失了擊敗馬龍、張繼科和中國乒乓球隊的良機?(圖片來源:zonghe.nubb.com)

 

作風強悍勇猛的南韓隊,是把握此種機會的佼佼者。稍一猶疑,他便一撲而上,如餓虎擒羊,把你撕碎。近年的經典例子,要數二○○四年雅典奧運乒乓球男單决賽,中國王皓對南韓柳承敏一役。之前於大小國際比賽,雙方戰績是王皓六戰全勝,未嘗敗績。偏偏在此最重要一戰,王皓給來勢洶洶,戰意如虹的柳承敏唬住了,分數落後之際愈發患得患失,緊張失誤,最終大敗而回,落得「千年老二」之綽號,遺憾至今。

說回這次東京决賽,由馬龍對波爾的第一場,便閃現了這種機會。馬龍初擔大任,當第一主力,甫上場顯得戰戰競競,生硬緊張。三局波爾的開局均甚佳,首局領先三比○,次局領先四比○,尾局領先五比二,但竟然一局也未能拿下,像是被馴服慣了的羔羊一樣,「不夠膽贏」,全部糊裏糊塗地六平、七平的迅速被輕易板平,放虎歸山,叫人失望。

假如波爾能夠把握良機勝出首局,燃點起馬龍心中的恐懼,整場比賽的戰果有可能改寫。馬龍在沉重壓力下有機會演出失準,輸掉第一分。接着奧查洛夫把握了機會,取得張繼科的一分。第三局范思家(吾之自行繙譯,大陸譯法蘭齊斯卡)與許昕的實力相差太遠,中國隊追回一分沒有問題。第四局奧查洛夫對馬龍,即使馬龍驚魂甫定,收拾心情取勝,大分二比二,决勝的第五場由波爾對張繼科,後果如何,可想而知。

看國際乒聯網站的影片,張繼科打第二局時,攝影師捕捉了一個鏡頭,坐在冷氣充足場館內的中國隊教練劉國樑,左眉上冒出斗大的汗珠,原因就在於此。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球賽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