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橫板發球時,如何握拍才能千變萬化?

乒乓球不單獨特地有橫、直兩種握拍方式,橫板在發球的時候,也有兩種握拍方法之分,效果截然不同,可有留意?

最簡單的一種,是跟打正反手時一樣,保持不變。好處是簡單容易,毋需費心另學。近年不少一二年級的幼童,均採此法,猜是由大陸乒乓球教練帶起。幼童使用此種握板發球,確是易於掌握,很快便能發出略帶不同旋轉的球,打比賽時佔優不少。現代的中國國家隊球員,也有使用此法的。

壞處是手腕活動的限制很大,難以發力,很多種類的發球也開不到。積習難返,待幼童長大一點後,想改變發球的握拍方法甚是困難,要改變一個習慣,比培養一個新習慣要難上好幾倍。加上現時兒童的毅力和耐心普遍欠佳,許多時改不到。

 

乒乓球橫板發球時,如何握拍才能千變萬化? (Image courtesy of Doha Stadium Plus Qatar at Flickr)

乒乓球橫板發球時,如何握拍才能千變萬化?
(Image courtesy of Doha Stadium Plus Qatar at Flickr)

 

乒乓球橫板的另一種發球握拍方法見上圖,只用拇指和食指,呈「7」字狀的夾住球拍,其餘三指如握拳般收起。球發出後,才迅速回復打正反手時的正常握拍。此法與平常握拍大異,需要特意學習,發球後得快速轉回平常握法,然而也不難適應,習慣後好處很大。

試分別以上述兩種發球握拍法,做一動作:拍頭指天,前臂不動,單以手腕作劈砍狀,打圈盡試拍頭轉動幅度。不變的握法,拍頭最多只能轉動九十度,手腕便受關節限制,動不了;「7」字狀握法,則足有一百八十度,可見後者發力容易靈活得多,發球威力倍增。

若用直拍做此動作的話,拍頭轉動幅度幾達二百七十度。直拍的朋友,可別浪費了你的獨特優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技術打法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