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拍 ── 玻璃、鈦、鋁纖維底板簡介

現時的乒乓球拍底板,為增加彈力和減輕重量,很多時會在木材中加入各式各樣物料,特別是金屬。看內地底板廠商的產品目錄,像看金屬化學元素表。玻璃纖維是常見的一種混合材料。

玻璃纖維的物理特性是物件撞上後,初期的振動幅度很大,代表乒乓球碰上的撞擊力大部份卸去,給球員較柔和、「吃球」的手感。球停留其上的時間較長,亦較易產生旋轉。它的初期振動幅度,僅低於可用作避彈衣材料的芳基纖維,明顯高於碳纖維底板。

 

避彈衣也可作乒乓球拍?芳基纖維底板簡介 (Image courtesy of Fabio Slongo at Flickr)

避彈衣也可作乒乓球拍?芳基纖維底板簡介
(Image courtesy of Fabio Slongo at Flickr)

 

因此,許多習慣了純木底板手感清晰集中的球員,適應不了碳纖維底板過於剛硬的手感,會喜歡介乎其中的玻璃纖維底板。但另一方面,玻璃纖維的振動衰減速度,卻為眾多常見的底板複合材料中最慢的,易造成彈力不足,不夠「出球」之感。

此外,亦有廠商在乒乓球拍底板中加入鈦,標榜其輕身,且能令底板彈力更加均勻。通常打球都是用球拍的中心部位擊球,邊緣位置彈力欠佳,容易出錯,鈦纖維底板據稱可改善此種情況,增加球拍有效的擊球面積。

另一種廠商加入底板中的金屬是鋁,鋁纖維底板的特點是輕身和彈力強,但手感據說欠佳,較為模糊不集中。

乒乓球拍底板的型號眾多,令人眼花繚亂,不宜單靠包裝宣傳上的資料便購買,最佳方法是借來有興趣的型號試打一下,自己的感覺愜意比宣傳資料更重要。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