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乒乓來球越高越難打?「放高球」戰術簡介

打乒乓的朋友,相信最喜歡見到對手接回高球,大好機會,一板殺下去,輕鬆取分,好不痛快,總想多來幾個這樣的高球便最好不過了。怎樣也沒料到,當接來幾個真正的高球,可以任意狂抽猛殺,「心想事成」時,可以令到別說一般的乒乓愛好者,就是職業球手也叫苦連天的。

原來乒乓球有一種戰術叫「放高球」,故意把球放到半天高,任由對手發盡全力扣殺,自己則悄悄退到遠枱,好整以暇的把球一一接回,越放越高,靜候對手失誤或伺機反攻。對手板板重扣之下虛耗臂力,加上久攻不下,焦躁慌亂便易出錯打失,且分分如此,一局下來的體力消耗巨大。

歐洲乒乓球手「放高球」

「放高球」戰術源於歐洲,由來已久,經典戰役遠的也曾在香港發生。話說七十年代旺角麥花臣球場(現已清拆)擧辦世界盃乒乓球錦標賽(現為大滿貫賽事之一),男子單打準决賽由當時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國謝賽克,對歐洲冠軍阿布堅

謝賽克一直領先控制大局,阿布堅無計可施之下惟有放高球一試,詎料竟然奏效!那時謝賽克不諳破解「放高球」戰術之法,一成不變的每板盡發全力扣殺,一分球連續扣上十多廿板是等閒事,體力消耗可想而知,最終體力不支,頻頻打失,給阿布堅反敗為勝。賽後發現謝賽克的肩膊脫臼!

從此,中國乒乓國家隊格外重視對付「放高球」戰術的訓練,不再給歐洲球手有機可乘。有趣的是,廿多年後,中國隊竟忘掉教訓,重蹈覆轍,同樣的事情,重演在二○○五年上海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上,容後再談。

(其它有關「放高球」戰術的文章,可參看《乒乓「放高球」經典戰役 – 梅茲郝帥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技術打法 and tagged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One Response to 打乒乓來球越高越難打?「放高球」戰術簡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