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訓練小朋友,安坐家裏也可進行?

香港寸金尺土,家中可以放置乒乓球枱的不多,但即使沒有球枱,剛開始乒乓球訓練的小朋友,安在家中也可以練習,效果甚至比用球枱更好。

乒乓球是世界上最輕巧的球類運動,要打得好,訓練手感,即指掌末梢神經對球的感覺至關重要。這項重要的乒乓球訓練,毋需複雜的器材或專業的乒乓球教練,初學小朋友在家中也可進行。

首先隨意找來一塊乒乓球拍,普通質量已可,太彈的高價球拍反而防礙初學者訓練手感。小朋友握橫拍或直拍亦可,最好給他兩樣都試一下,隨他喜歡。但要注意握拍的方法要正確,在此階段的乒乓球訓練,正確的握拍更重要,不然養成壞習慣,日後要改便難了。

 

乒乓球訓練小朋友,安坐家裏也可進行? (Image courtesy of Girl With Butterfly Wings)

乒乓球訓練小朋友,安坐家裏也可進行? (Image courtesy of Girl With Butterfly Wings)

 

給小朋友一個乒乓球,持拍手自然置於胸前,球拍放平,拍面向上,手臂和指腕放鬆。着小朋友把球放在拍面上,盡量把球維持在拍面上,不給它滾落地上,越久越好,這個乒乓球訓練叫「持球」(大陸叫「托球」)。注意利用手指調節球拍的角度,保持平衡。

待小朋友可以持球上兩三分鐘後,可給小朋友玩「滴球」(大陸叫「墊球」)。這次乒乓球不再維持在拍面上,而是把球拿起,在面部左右的高度放手,球掉落在拍面時,手稍微用力,使球回彈到面部左右的高度,反覆一下一下的使球「滴」在拍上。注意放鬆,球拍放平,持拍手和球回彈的高度都不宜太高或太低。

這兩個小小的乒乓球訓練,三四歲的幼童也可以做,但最好用較輕身的幼兒球拍。小朋友做功課期間休息一下,玩個三五分鐘也不錯,舒緩疲勞,調劑身心之餘,又可訓練手感。當小朋友可以「滴球」上數十下時,對他上枱打球將大有幫助。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栽培訓練 and tagged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