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乒乓球訓練的五大要點

初學兒童進行乒乓球訓練,若能做好幾個要點,可打下扎實的基礎,替將來的發展建立穩固根基。

一、手感。打好乒乓,首重手感。畢竟重量只有2.7克的乒乓球,世界上還有那種球類比它更輕巧?指掌手腕對球的感覺越敏銳,日後便越能掌握球的旋轉變化和輕重控制,這都是乒乓球訓練最重要的特質,且最適宜從小培養。像以手感細膩見稱的奧運冠軍中國馬琳,打出的球別有靈氣。

二、靈活敏捷。輕巧的乒乓球,亦是世界上最快速的球類運動,平均每板只有約0.3秒的時間回球。而訓練身體的靈活協調,反應的速度敏捷,黃金時間就是兒童階段,若過後發展便會事倍功半。乒乓球訓練最好能把握兒童時期發展靈敏度,日後青年時期再發展肌肉力量,便可速度與力量兼備了。

 

兒童乒乓球訓練的五大要點 (Image courtesy of srqttc)

兒童乒乓球訓練的五大要點 (Image courtesy of srqttc)

 

三、正確握拍。兒童進行乒乓球訓練,握拍是否正確,比是否能回球更重要。小朋友能掌握手指用力,控制球拍角度的方法,很快便可回球。相反,若握拍手法有誤,差之毫釐,謬以千里,現下即使可回球,但往後許多技術,會因動作所限掌握不了和不能發力的。要改掉壞習慣,比培養好習慣難好幾倍,最好從乒乓球訓練的開始,便教會小朋友正確的握拍方法了。

四、落點意識。回球的落點控制,是日後乒乓球戰術施展和取勝的重要因素。從小給初開始乒乓球訓練兒童一些方向感,灌輸球落在不同位置有不同效果的觀念,小朋友便會習慣多動腦筋,日後也會更易適應進一步的戰術訓練。

五、步法意識。本地打乒乓球的小朋友最易忽略的,可說是步法走位的意識了。若開始乒乓球訓練時只着重手部動作,忽視下盤功夫,日後便會回球到位的打得很好,但稍為離身一點的便習慣站在原地不會動,球拍的邊也沾不到,俗稱「石屎腳」了。要成為有水準的球手,靈活快速的步法走位是必不可少的。

想小朋友的乒乓球訓練事半功倍,多用心思在以上五點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栽培訓練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