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借助世界級選手作乒乓訓練?

要學習一門知識,當今可說是人類歷史上最容易的時代。現代社會影像通訊發達,彈指之間,知識資訊便圖文並茂,影音俱備地生動呈現,唾手可得。即使坐在電腦電視機前,也可進行有效的乒乓訓練。

以前一年到晚,電視也未必轉播一場乒乓比賽,現在雖然免費電視台也不多播,但收費電視台則應有定期播放世界各地的大小職業巡廻賽、公開賽等。再不然,互聯網上的比賽影片也多不勝數,足夠令人目不暇給,提供了豐富的乒乓訓練教材。

國際乒乓球比賽

國際乒乓球比賽

觀看高水準的乒乓比賽,除了欣賞精湛球技外,也是向世界級球手學習一招半式的上佳乒乓訓練。要學得上乘技術,方法是先暫且放下精彩的球來球往,和緊張的戰情不管,只專注觀摩一位球員的一項想學的技術。

例如要學中國張繼科的正手進攻,便得只盯着他一人,留心觀察他每次正手出手起板進攻的動作,反反覆覆地看上多遍,直到腦海中留下清晰的印像為止,然後再專注觀摩另一項技術,或轉看另一位球員。

潛移默化之下,上枱打乒乓實習動作時便容易吸收很多。如能在觀看影片時暫停一下,在家做一會兒徒手練習,模仿動作,照照鏡子的話,乒乓訓練的效果更佳。拜現時電腦科技之賜,把球賽影片暫停、重播,易如反掌。先欣賞完球賽,再回頭慢慢反覆觀摩想學的乒乓球技術不遲。

初接受乒乓訓練的小朋友最適宜此種直觀的學習法。進階的朋友除技術動作,還可以同樣的方法,進一步學習戰術運用和組織等技巧。即使是同一場球賽,若能每次用不同的角度觀看,每多看一遍,便多一重體會,球技也會增進一分。

 

(可參看〈善用乒乓球教學影片增進技術五步驟〉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栽培訓練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