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乒乓球教學影片增進技術五步驟

以往自學乒乓球技術只能透過書本,現今科技發達,乒乓球教學影片垂手可得,連光碟也不必購買,網絡上免費的影片多不勝數。運用以下五步驟,當可善用這些資源,大大增進乒乓球技術

首先、先把想掌握的技術動作,反覆細看至清晰透徹,在腦海中烙下深刻印象。現時的乒乓球教學影片不少備有慢鏡,多角度拍攝,清楚玲瓏,又可重播翻看,方便至極。專門攝制的教學片適合初階人士,乒乓球比賽影片則適合進階朋友(可參看〈如何借助世界級選手作乒乓球訓練?〉

第二、「徒手」練習。找個空間寛闊的地方,拿着球拍,毋需球檯,對着空氣,想像正在打球,把從乒乓球教學影片學到的動作,反覆演練,直至動作暢順。如能看到鏡子,檢查動作是否正確更佳。許多數人覺得徒手練習看上去愚笨,掉以輕心,可別小看它,對掌握改良技術甚有幫助,職業球員亦經常使用。

 

善用乒乓球教學影片增進技術五步驟 (Image courtesy of włodi at Flickr.com)

善用乒乓球教學影片增進技術五步驟 (Image courtesy of włodi at Flickr.com)

 

第三、初步掌握到動作後,便得找個陪練球友,上檯實習了。請球友模擬來球,自己嘗試用新學的技術試打,看看成效如何,再檢查動作,姿勢正確最為要緊,應與乒乓球教學裏的動作多加比照。若一時未能找到陪練球友,使用康文署的「乒乓發球機」,便不虞沒有對手了。

第四、動作正確後,便可大量練習進行鞏固。這時最好能有陪練球友模擬來球,用「多球」,即一籃百多個以上的乒乓球練習,減少拾球時間,反覆以乒乓球教學的技術擊球,直到動作純熟,成為習慣。

最後、錄影檢討。若能花點時間,拍攝一段自己打球的短片,與乒乓球教學影片兩相比較,去蕪存菁,提升改良,最能把新技術掌握透徹了。

想現在就開始,利用乒乓球教學影片,大大增進技術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栽培訓練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