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乒乓訓練,小朋友最常見的壞習慣

小朋友初開始接受乒乓訓練,或玩一下乒乓球的啟蒙時期,主要是培養一些良好的習慣和正確的觀念。可別看輕這些小處,它們加起來,不但可以增添打球的樂趣,對接受正式乒乓訓練的,更可為提高技術建立穩固基礎。

當中最容易忽略的,就是最簡單的預備動作。這是指預備乒乓訓練時,上身稍微前傾,低頷收腹,兩腳分立約與肩同寬,屈膝提踵,雙手微曲自然置於身旁。這說來好像很複雜,但做起來其實很容易,只是一般運動的準備姿勢耳,不需技巧和體力,跟玩捉迷藏起跑時差不多,即使是一二年級的小朋友,只要有意,都可輕易做好。

可是很奇怪,很多有參加乒乓訓練班,或甚至有聘請私人乒乓教練的小朋友,都做不好這個小節。許多小朋友站在球枱前,都喜歡站得畢直,雙腳合攏,手垂下,好像立正集隊般整齊。提點一下,就會注意一會兒,可是不到幾球,很快故態復萌。可能就是太簡單了,小朋友都覺得預備動作無關重要,只在意殺到對枱去的球夠否大力。

打乒乓球是最講求速度和靈活的球類運動,若欠缺了適當的預備動作,最大問題是難以起動走位,和難以培養走動的意識。不難想像,如要準備起跑,畢直站立與收腹屈膝,兩者那個姿勢容易和快速。若一開始乒乓訓練,便沒有要跑動的意識和準備,自然不會走位追球,久而久之,便會習慣站着不動打球,將來註定球技到初階水準便行人止步,影響很大。

家長和小朋友玩乒乓球時,亦可充當他們的乒乓教練,提醒一下其預備動作,對其乒乓訓練效果很有好處。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栽培訓練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