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大球政策較合理之推行方式

現任亞洲乒乓球聯盟主席、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兼中國乒協主席蔡振華,罕見地開腔抨擊國際乒聯ITTF)對器材規則之更改癖癮,針針見血,一語道破。

要數近半世紀以來,全世界之最佳乒乓球教練蔡振華堪稱當之無愧。他於今年初連任亞乒聯主席的會議後,對記者說:「希望通過改變規則來改變格局的現象、想法,其實我認為是不切實際的,國際乒聯應該更多地考慮如何把大家的力量聯合起來,去培養運動員、去創造競爭氛圍,應該立足於發展,而不是用規則來限制。」

「所以我們一直在聯繫國際乒聯,給他們提建議,不能再這樣下去,在鞏固乒乓球傳統的基礎上去創新,不能像作報告似的搞改革,用現在這樣一個開會的形式。」(註)蔡振華語氣不輕,並不客氣,相信亦道出了廣大球迷的心聲。

 

乒乓球大球,乒乓球,乒乓

乒乓球大球政策較合理之推行方式 (Image Source: sc.ifeng.com)

 

在所謂乒乓球「改革」之初,中國隊近廿年來逆來順受,樂於配合,有其智慧。深明一隊獨大,孤芳自賞之弊,不欲乒乓球淪為像美式足球般,不出國門,遂處處樂於配合,但「奈何明月照溝渠」。其實最遲在二○一四年,改用新球40+時,中國隊已應反對阻止,挽救乒乓,現恐為時已晚。

乒乓球現時被改個面目全非,旋轉速度、趣味靈巧盡失,廣大球迷固然興致索然,職業球員更是淒涼,長年天天艱辛訓練六小時,在國際乒聯閉門造車後,一覺醒來,驚覺自己的技術打法(如直拍削球生膠等)驀地再無威脅,功力盡廢,可以解甲歸田。

國際乒聯諸公還不息心,非行大球政策不能成眠的話,較為合理之實施方式,應如拳擊、擧重比賽般分組分級,分38毫米小球組、40毫米大球組,甚至來個國際乒聯朝思暮想的特大網球組,甚麼彩色球也可,至少可保存原有技術打法,亦可增加冠軍數量,滿足時下聯會派分「豬肉獎」之推廣心態,勝過現時把乒乓摧折得奄奄一息。

閣下有何高見?

 

 

註:〈蔡振華:望國際乒聯慎重改革〉中國評論通訊社,二○一七年四月十一日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6 Responses to 乒乓球大球政策較合理之推行方式

  1. Aa says:

    贊同!我雖然喜歡新40+,但是我也對38mm和47mm感興趣,就好像單車一樣分不同比賽模式,有遠程有短途,有單車球有bmx,但都同屬單車聯會名下,乒乓球也可以啊。

    38mm應該是最注重旋轉技巧的,47mm應該體力消耗比較大,適合喜歡高運動量的人。

  2. Peter Tang says:

    我常覺得,像尼日利亞的亞魯納,伊朗阿拉米揚等優秀球手,若能到中國受訓、交流,球技肯定更上一層樓,乒壇更百花齊放。

    記得倫敦奧運,非洲小國吉布提首次派出一名新手女參加乒乓球項目,雖大敗而回,球技之爛被網民奚落得慘,但後續報導說現在吉布提已經捲起一股乒乓熱潮,十來張球桌在街上一字排開任玩。

    我想這些才是乒乓發展的正確方向吧。

    • 張教練 says:

      兄台所言甚是,他們都是天才,阿拉米揚發球旋轉之強烈,更是當世無匹。
      國際乒聯的角色,應當鼓勵、協助當地的總會投資發展,穿針引綫輸入教練、外出集訓、尋找贊助等,產出外國打法獨特、獨當一面的球星。小國的熱潮,不就帶來大量的觀眾?
      可惜現時國際乒聯的做法,是去除旋轉、減慢球速,廢其武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