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正手進攻技術,虎虎生風三要點

乒乓球的正手進攻技術,乃主要得分手段,就像戰士手上的刀槍一樣,屬重中之重。欲把它練得揮灑自如,攻勢虎虎生風,需注意以下三處。

打正手時,持拍手臂伸得太直,像跟人握手般,使用太多肩膊之力,是初學者常見的通病。這樣難以穩定控球,肩臂也很快疲累,搞不好的話,甚至易過勞受傷。應將手肘自然靠近身體,手臂約成九十度彎曲,以前臂發力。利用前臂是許多乒乓球技術的關鍵,如此可把動作大幅縮小,揮拍加速,還原快,力量強而集中,控球也更為穩定。

 

乒乓球正手進攻技術,虎虎生風三要點 (Image courtesy of Remy Gros at Flickr)

乒乓球正手進攻技術,虎虎生風三要點 (Image courtesy of Remy Gros at Flickr)

 

此外,手臂做好了也還未夠,得加上身體帶動。上半身肩膊應輕微擺動,以身腰帶動出手,收摺前臂;下半身則重心交換,從右腳移往左腳,這是整體發勁暢順、動作協調及步法流暢與否之基礎。有些球友好像怎樣也練不好正手,打不了多少板便失誤,許多時就是由於早前這些根基虛弱,控制不穩,往後積習難改也。

欲能以正手大範圍攻擊,展開凌厲攻勢,甚至全枱走位起板,連續進攻,掌握上述功夫後,便得開始練步法了。站着打的球難極有限,走動之中打的球才考功夫,分別就像足球裏的罰球施射,與疾走之中起腳一樣。打乒乓球比賽時,對手會把球恭送到自己的正手位前嗎?本港的青少年球員,步法是普遍薄弱的一環。

自己的正手可有做好上述幾點?遇有不明之處,參考一下網上的乒乓球教學影片,亦頗有幫助的,正手進攻便能得心應手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技術打法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